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5-09 09:00

MLID披露英特尔Fishhawk Falls HEDT/专业工作站平台更多细节

周末的时候,Moore's Law Is Dead 在最新一期油管视频中分享了与英特尔 Fishhawk Falls HEDT 平台有关的一些信息 —— 比如主流 Sapphire Rapids-X“Xeon-W”系列可达 24 核 @ 5 GHz 频率、且“Xeon-W”专业工作站系列可达 112 核 @ 支持 8 通道内存。

0.jpg

拥有高核心数量的主流产品线,将专为桌面发烧友而设计。(来自:MLID / YouTube)

在早前爆料的基础上,这位科技博主补充介绍了与 Sapphire Rapids-X 有关的更多细节,同时重申了 Fishhawk Falls 平台的市场战略。

首先,英特尔正在从 HEDT 阵容中移除“Core-X”品牌,转而采用“Xeon-W”。毕竟 AMD 竞品也放弃了传统的 Ryzen Threadripper 命名,转而在 Zen 3 SKU 中使用“Pro”品牌。

Intel Fishhawk Falls HEDT Leak 24 BIG Cores for Gamers - MLID(via)

英特尔还计划将其 Sapphire Rapids HEDT 平台进一步细分为两类 —— 专业工作站(Expert Workstations)和主流工作站(Mainstream)平台。

前者将接替 2020 年推出的 Ice Lake-W 至强(Xeon)处理器,这些 CPU 将配备多达 12 到 56 个 Golden Cove 高性能核心(P 核)、且睿频可达 4 GHz 以上。

作为一个多样化的产品组合,旗舰 SKU 的热设计功耗(TDP)可扩展到 350W 。至于定价,预计在 3000 至 5000 美元(2~3.3 万 RMB)之间。

1.jpg

作为新一代强大的生态系统,Fishhawk Falls 平台将支持 8 通道 DDR4-4400(1DPD)/ DDR5-4800(2DPC)内存、支持 ECC 校验 / 最高 4TB 容量,辅以 112 条 PCIe 5.0 通道。

此外预计双路 SPR 专业工作站主板最高支持 112 个 CPU 核心(LGA 4677 插槽),几乎是 AMD Threadripper 5995WX(Zen 3 @ 64C / 128T)旗舰竞品的两倍。

2.png

其次是更加主流的新一代工作站平台,它们将取代 Cascade Lake-X 和 Xeon-W Skylake-X(Xeon W-3175X)芯片。

预计该系列 Sapphire Rapids-X 处理器最高为 24C / 48T,且主频可达 5 GHz 以上(全核在 4.4 至 4.6 GHz)。

根据频率配置的不同,其 PL1 功耗或在 200 - 300W,且顶级型号的 PL2 功耗门限可达 300 - 400W 。

鉴于当前 Alder Lake 酷睿 i9-12900KS 的 PL2 功耗已经达到了 241W,我们对 300+W 的数字也并不感到意外。

性能方面,据说拥有 24 个 Golden Cove 高性能核心的 SKU,可在多线程性能上轻松超越 32C / 48T 的 AMD 线程撕裂者 3970X(甚至媲美 32C / 48T 的 5970X)。

不过想要与 AMD 顶级的 64C / 128T HEDT 处理器相比,英特尔还是得祭出新一代专业工作站 SKU,才能与它掰一下手腕。

3.jpg

拥有 15 个 Golden Cove 核心(其中 1 个被屏蔽)的 Sapphire Rapids-SP 芯片(图自:Der8auer)

其它方面,该系列主流 HEDT 产品线将支持四通道(ECC)DDR5 内存、辅以 64 条 PCIe 5.0 通道。定价方面或延续之前的 Core-X 家族,在 500 - 3000 美元(3300 ~ 2 万 RMB)左右。

早前传闻还称 Fishhawk HEDT 系列 CPU 将配上 Intel W790 / C790 系列芯片组主板,但考虑到至少有两个平台正在开发中,预计英特尔还留有更高端的 PCH SKU 。

若爆料靠谱,我们或于 2022 年 3 季度看到随 13 代 Raptor Lake CPU 大约同期而至的上述处理器,且英特尔有望于本月晚些时候的台北电脑展(Computex 2022)期间披露更多细节。

5.png

最后,WCCFTech 推测英特尔新一代 HEDT 平台将有如下细分:

● Sapphire Rapids-AP,至强(Xeon)级工作站 CPU SKU 继任者。

● Sapphire Rapids-X,高端发烧级 CPU SKU 继任者。

● Sapphire Rapids-X,主流发烧级 CPU SKU 继任者。

剩下的问题是,英特尔是否会将这三条产品线都称作“Sapphire Rapids”,或者为主流入门级 CPU SKU 单独命名?

作为参考,AIDA64 系统工具软件已经提到了 Alder Lake-X 的名字,且下一代主流 CPU SKU 确实更像是 Alder Lake-S 的升级型号、而不是面向工作站的 Sapphire Rapids 一员。

不过 SPR 和 ADL 之间的更大区别,可能是后者采用了混合式内核设计(含节能 E 核),而 HEDT 家族仅配备了高性能 P 核。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OPPO Watch X发布:2299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