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5-02 09:15

大客户抢占台积电3nm优先产能 AMD Zen 5 CPU或延期至2024-2025

DigiTimes 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转向台积电下一代 3nm 工艺节点的过程中,被苹果和英特尔这两家大客户抢占优先产能的 AMD,或被迫将 Zen 5 CPU 推迟至 2024 - 2025 年发布。消息称 Apple 与 Intel 已经砸下巨资来锁定下一代芯片制程,并被 TSMC 视作“VIP”客户。

台积电

与此同时,AMD、英伟达、联发科等客户也有望用上 3nm 制程,但预计要等到 2023 下半年才会开启生产。意味着基于该工艺的下一代产品,将被推迟至 2024 或 2025 年到来。

不过目前,我们暂时无法确定 AMD 是否会为其 Zen 5 产品线选用 3nm 工艺节点。至于 Zen 4,已知它会基于台积电 5nm 工艺、英伟达为下一代游戏 GPU 也是如此(4N 工艺) 。

2.png

参考这份新报告,AMD 将有三条路线可选,其一是等到 2024 - 2025 年再出产 Zen 5 处理器。鉴于 Zen 3 于 2020 下半年推出、并于 2022 下半年被取代,意味着该公司可保持 2 年的发布节奏。

基于此,AMD 最有可能将 Zen 5 CPU 推迟到 2024 年末 / 2025 年初发布。当然 AMD 还有另外两个后备选项,比如为 Zen 5 架构采用 N5 节点的优化版本(N5P 工艺)。

3.png

与绿厂选用的 4N 工艺相比,N5P 仍具有一定的优势。但鉴于 Zen 5 本身就是一次重大的架构升级,缺乏最新的 N3 工艺节点支持,其意义也将大打折扣。

相对最不可能的情况,就是与台积电谈判失利的 AMD 会在被两家 VIP 客户抢占优势产能的情况下强上 N3 —— 但这会导致初期供应严重受限,结果就是 2024 年度的出货量明显低于预期。

4.png

综上所述,AMD 或在 Zen 5 推出前的一年空窗期里,通过带有 3D V-Cache 的 Zen 4 产品线,与英特尔中端游戏 CPU 家族展开一番较量。

也就是说,2022 年开始露面的 Zen 4 将在 2023 年迎来 V-Cache 衍生型号,直到 AMD 于 2024 下半年发布 Zen 5 。至于真相究竟如何,仍有待时间去检验。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