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22 12:00

集度汽车双雷达车头造型罕见!李想泼冷水 何小鹏唱反调

4月18日,集度正式发布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车头部位的设计细节,车前灯和车前盖处激光雷达的设计清晰可见。

集度汽车官方也称,双激光雷达”设计方案极具创新性,激光雷达所处的位置不仅特色鲜明,外观非常加分,其双激光雷达的配置也显示出安全优势。

不过,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对于机舱双雷达的设计方案,表示不认同。

李想称;量产的时候,激光雷达并不会布置在图片所示的机盖位置上,应该只是试验车的摆放位置。如果前部采用2-3颗激光雷达,大概率会布置在保险杠和翼子板上,风阻和造型都会更好,虽然成本更高。目前这个位置,最新的行人碰撞法规这一关过不了。

此外,集度汽车所称的双激光雷达的点云视场更广、更安全,相比单雷达设计的120度FOV,车头双雷达可实现水平180度的FOV覆盖,在鬼探头”、左右有遮挡物等行车场景中,对左右横穿行人或障碍物的识别能力更强”的说法。

李想也泼了一盆冷水:在车顶上放一个,和在机盖或保险杠放两个,性能上没有任何区别,甚至头顶的单颗性能会更好。但是,在行人碰撞、维修成本、和震动控制(链接主车体)上,都是车顶是最优的。唯一的问题是,车顶激光雷达的造型会需要适应,因为太像机动战士-高达了。”

集度汽车双雷达车头造型罕见!李想泼冷水 何小鹏唱反调

而在日前,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也加入到了讨论的阵营中,但何小鹏对集度汽车的双雷达方案较为认可,与李想唱了反调。

何小鹏称:两颗激光雷达肯定从性能上远好于一颗的,将来城市NGP和鲁棒性中就可以看到差异。实际上硬件配置只是代表一种潜力的可能性,最终是安全,成本,场景和能力的平衡,仍然是木桶效应而不是短跑逻辑。

我们最开始想放两颗在车顶的,但是无论如何设计,都类似兔子的耙耳朵,后来还是放弃了。

集度汽车双雷达车头造型罕见!李想泼冷水 何小鹏唱反调

对于汽车行业大佬的发言,你觉得那种方案更好呢?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