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18 21:15

滴滴国内订单量持续下滑 Q4营收同比下降12.7%

滴滴全面下架9个月后,终于迎来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财报显示,滴滴第四季度总收入407.8亿元,同比下滑12.7%;经营亏损81.3亿元,同比收窄5.07%;净亏损1.71亿元,环比收窄近99.4%,较上年同期的72.31亿元净亏损也大幅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第四季度净亏损收窄主要在于确认了一笔83亿元的投资收益。根据财报,滴滴投资的东南亚网约车和送餐平台Grab于2021年第四季度在美国上市,估值大幅溢价。

2021年全年,滴滴总收入1738.3亿元,同比增长22.68%;经营亏损484.42亿元,同比扩大251.3%;净亏损493.34亿元,同比扩大369.3%。2021年Q3,受对橙心优选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影响,滴滴确认了208亿元净投资亏损。

从具体业务来看,滴滴核心出行业务营收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国内市场份额受到一定冲击,日均订单量环比下滑2%、同比下滑11%。但凭借在运力上的领先优势,滴滴核心业务基本盘仍保持稳定。

此次财报大概率将成为滴滴退市前的最后一次答卷。5月23日,滴滴将召开股东大会,就从纽交所主动退市决议进行投票。

营收同比下滑近13% 净亏损大幅收窄

根据财报,滴滴第四季度总收入407.8亿元,同比下滑12.7%,环比下滑4%。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出行业务营收减少。

滴滴当前收入由三部分构成: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其中,中国出行业务是最主要的营收来源。

第四季度,滴滴中国出行业务营收374.7亿元,同比下滑15.1%;国际业务总收入为10.5亿元,同比增长51.2%;其他业务总收入为22.6亿元,同比增长22%。

利润层面,滴滴第四季度经营利润严重亏空81.3亿元。这主要在于2018年对巴西共享出行平台99出租的收购做了一次性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28亿元,抛开这一因素,滴滴实际经营亏损53亿元。

滴滴Q4净亏损从上年同期的72.31亿元大幅收窄至1.71亿元,这主要是因为投资的东南亚网约车和送餐平台Grab于2021年第四季度在美国上市,估值大幅溢价,滴滴从中确认了一笔83亿元的投资收益,不考虑这个因素,滴滴实际净亏损57亿元。

2021年全年,滴滴总收入1738亿元,同比增长22.68%;净亏损同比扩大至493亿元。根据财报,去年滴滴亏损幅度扩大主要来源于橙心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影响,滴滴在第三季度确认了208亿元净投资亏损。

滴滴订单量持续下滑 但基本盘仍相对稳固

2021年7月,滴滴出行等25款APP被全面下架整改。T3、美团、高德、曹操出行等第二梯队平台纷纷趁势扩张,试图通过烧钱补贴等方式抢夺运力,从滴滴碗里抢蛋糕。从财报来看,第二梯队的围攻有一定影响,滴滴订单量已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但基本盘仍相对稳固。

第三季度,滴滴国内出行订单量为23.6亿单,相较第二季度的25.7亿单,减少2.1亿单、日均233万单。也就是说,T3出行等玩家大力宣传三个月,每天只分走滴滴233万单的市场份额,而滴滴每天的订单量为2561万。

到了第四季度,第二梯队的补贴力度逐渐减少,分走的订单量也在减少。财报显示,滴滴第四季度国内出行订单量为23.07亿单,相较第三季度减少4900万单,日均53万单,而滴滴每天的订单量为2508万。

由此不难看出,滴滴在运力上依旧存在很大领先优势。不过,网约车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如果滴滴APP迟迟无法恢复上架,其便不能获取新用户,再加上老用户的流失,滴滴的用户池会不断缩小,市场份额也会不断遭到侵蚀。

根据交通运输部每月发布的网约车运营数据, 2022年2月滴滴月订单量相较于2021年6月下滑了32%。

下月就美股退市投票 退市前无新上市计划

在发布财报的同时,滴滴还宣布,腾讯总裁刘炽平已辞任该公司董事,腾讯副法律总顾问梁凤霞被任命为新任董事。去年12月,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曾辞任滴滴董事,随后阿里巴巴高级法务总监、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法律顾问张毅被任命为滴滴新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6月30日,滴滴在纽交所上市;7月2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滴滴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审查期间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户注册;7月9日,滴滴旗下25款App因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被全面下架;7月16日,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2021年12月3日,滴滴宣布,经认真研究,公司即日起启动在纽交所退市的工作,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不过,今年3月,有消息称,滴滴已暂停港股上市进程,原因是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数据安全的整改建议。

今年4月16日,滴滴发布公告,将于5月23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就公司从纽约证券交易所自愿退市进行投票。在退市完成前,公司将不会申请其股份在其他任何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意味着,此次财报大概率将成为滴滴退市前的最后一份业绩答卷。

滴滴同时表示,将继续探索符合公司及股东利益的适当举措,包括探索在另一家国际认可的交易所上市的可能性,但须遵守适用的规则、法规、政策和指导。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阿里开始了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