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15 23:15

MAGIC望远镜捕捉到巨大的热核新星爆炸现象

MAGIC望远镜已经观察到RS Ophiuchi新星在极高能量的伽马射线下闪闪发光。伽马射线是由质子发出的,这些质子在爆炸后的冲击波前被加速到非常高的能量。这表明新星也是宇宙中无处不在的宇宙辐射的来源,宇宙辐射主要由富含能量的质子组成,它们几乎以光速在太空中飞驰。

每隔15年左右,在蛇夫座就会发生一次戏剧性的爆炸。新星的诞生地当中,两个非常不同的恒星以一种寄生关系生活,其中一颗密度极大的白矮星环绕着一颗红巨星

垂死的红巨星为白矮星提供了物质,当气体流向附近的白矮星时,它的外层氢气也随之脱落了。这种物质的流动持续进行,直到白矮星吃饱。新获得的恒星外壳的温度和压力变得太大,并在一次巨大的热核爆炸中被甩开,但是白矮星仍然完好无损,循环再次开始,直到这种景象重复出现。

人们曾猜测这种爆炸涉及到高能量。两台MAGIC望远镜记录的伽马射线的数值为250千兆电子伏特(GeV),属于在新星中测量到的最高能量。相比之下,这种辐射比可见光的能量高一千亿倍。

MAGIC是在其他测量不同波长的仪器发出最初警报后才得以进行观测的。RS Ophiuchi的壮观爆发表明,MAGIC望远镜的快速反应确实得到了回报,它只需花30秒就能移动到一个新的目标。

爆炸之后,几个冲击波通过来自红巨星的恒星风和围绕双星系统的星际介质传播。这些冲击波的作用就像一个巨大的发电站,其中的粒子被加速到接近光速。综合测量结果表明,伽马射线来自高能质子,即氢原子的核,这也使得新星爆发成为宇宙射线的来源。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