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13 16:30

拉外频冲击4.8GHz?AMD锐龙R7-5800X3D超频限制似乎可破

作为全球首款 3D V-Cache 桌面处理器,AMD 锐龙 R7-5800X3D 受到了极高的关注。然而在给出亮眼的游戏性能测试数据的同时,大家还是对这款基于 7nm Zen 3 核心架构的处理器的超频特性与发热控制产生了疑问。此前不少消息称,热设计功耗(TDP)105W 的 R7-5800X3D 或无法超频,意味着 8C / 16T 的 CPU 核心只能维持 3.4 GHz 基础 / 4.5 GHz 加速频率。

在 32MB L3 缓存的基础上,R7-5800X3D 额外堆叠了 64MB SRAM 缓存。

AMD 给锐龙 R7-5800X3D 制定了 449 美元的建议零售价,但非 3D V-Cache 的 R7-5800X 有望进一步下调。

作为比较,英特尔酷睿 i7-12700K 塞下了更多核心(8P + 4E 设计、12C / 20T)、但缓存容量要低不少,现在许多人都盼着它与 4 月 20 号上市的 R7-5800X3D 打一架。

产品方面,根据 AMD 公司的 Robert Hallock 的说法,R7-5800X3D 应该是被“硬件锁定”无法超频,以避免对 3D V-Cache 造成物理损坏。

(爆料来自 @热心市民描边怪)

主要原因之一是电压曲线,尽管 Zen 3 CPU 普遍可以加压到 1.5-1.6V,但堆叠其上的 3D V-Cache 堆栈只能达到 1.35V(出厂即灰烬)。

换言之,想要更进一步地挖掘 R7-5800X3D 平台的潜力,只能从 FLCK 和内存频率等方面下手。

不过凡事总有例外,最新消息是,SkatterBencher 分享了一张 CPU-Z 截图,展示了一枚频率冲击到 4.82 GHz 的 R7-5800X3D 处理器。

(图自:SkatterBencher)

测试平台选用了华硕 ROG Crosshair VIII Extreme(C8E)主板,CPU 电压 1.306V 。

截图时的 CPU 总线速度为 105.99 MHz(默认外频为 100 MHz),乘以 45.5 的倍频,所以加速频率也超过了标称的 4.5 GHz 。

至于这么做会对 3D V-Cache 堆叠缓存造成怎样的影响,仍有待 R7-5800X3D 正式上市后揭晓。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