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09 11:00

韩国科技博主曝光ARC A350M笔记本跑分:数据不错 仍有改进空间

韩国科技博主刚刚分享了英特尔 ARC A350M 移动 GPU 的跑分,可知这款入门级笔记本独显具有在 30W 功耗设计下的出色图形性能。虽然仍有驱动层面的诸多改进空间,但它至少让我们有了一个不错的参考。早些时候,英特尔宣布将首批搭载 ARC 移动 GPU 的笔记本电脑推迟到了 2 季度发货。但韩国市场已经抢先一步,预计未来几周可逐步在其它地区推出。

A350M 是英特尔 ARC Alchemist 移动 GPU 中的入门型号(ACM-G11 GPU 架构),它专为移动平台而打造,具有 6 组 Xe 内核 / 768 个 ALU / 6 组光追单元。

GPU 频率为 1150MHz、搭配 4GB @ 64-bit 位宽的 GDDR6 显存、热设计功耗 25-35W,主要对标英伟达家的 MX500 系列入门独显。

本次跑分使用了三星 Galaxy Book2 Pro 笔记本电脑,确切配置为 NT950XEV-G51A 机型,搭载了 12C / 16T 的英特尔酷睿 i5-1240P 处理器 + ARC A350M 独立显卡 + 16GB LPDDR5 内存。

屏幕规格为 15.6 英寸 @ 1080p(AMOLED),刷新率 60 Hz 。机身内部带有双风扇散热器,整机重量约 1 公斤。

考虑到处理器标称功耗为 64W、显卡为 30W,预计该笔记本的总功耗在 100W 左右。

言归正传,本次跑分使用了 30.0.101.1660 版 GPU 驱动程序,不过具体过程还是相当繁琐。

测试人员指出,Intel ARC 控制面板和 Windows 11 操作系统的识别 GPU 的特定分支时遇到了问题。

英特尔原本希望通过 ARC 控制面板来统筹 Iris Xe 核显和 ARC 独显的设置调节,但早期实际仍不够顺畅。

想必在未来几个月,这家芯片巨头将不得不继续在软件和驱动方面投入巨大的精力,以避免拖累 ARC 独显的使用体验。

实际性能方面,英特尔 ARC A350M 介于英伟达 MX450(25W)和 GTX 1650(50W)这两款竞品之间。

GTX 1650 跑起来更快,但却是用高出 67% 的功耗、换来仅 22% 的领先优势。

想要更“公平”比较的话,最好还是拿 35W TDP 的 Max-Q 衍生版本来横评(仍比 ARC A350M 高出 5W)。

综合看来,ARC A350M 非常接近于 GTX 1650 Max-Q,并且支持诸多现代功能 —— 包括 AV1 编码、XeSS 超采样、甚至 RT 光追。

在《PUBG》、《守望先锋》和《英雄联盟》等多款热门竞技游戏中,虽然 ARC A350M 的数据看起来不错(GPU 频率 2200 MHz @ 23W 功耗 -- 较标称低了 7W),但当前性能体验仍不够流畅。

英特尔给出的解释是,在功耗 / 散热受限的笔记本平台上,GPU 时钟频率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智能调节。只要条件允许,显卡还是能够飙得更高一些。

至于游戏过程中经历的一些卡顿,更多还是受不太完善的驱动程序的拖累。近期的许多报告,都有明显指出这一点。

或许英特尔本身也注意到了这种情况,所以才没有很着急地推出全系 ARC A 系列 GPU 产品线。

9.png

英特尔 ARC A 系列 GPU 规格对比(via WCCFTech)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