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08 22:00

钟南山:生命至上、完全开放在中国不适用

4月8日下午,钟南山院士为8万南开大学学子上了一堂题为《科学指导抗疫,勇攀医学高峰》的线上课,期间特别分析了全球及国内的新冠疫情现状。

对于上海疫情,钟院士表示:这一次上海确实出现了比较大面积的扩散情况,但总的来说,这次疫情的奥密克戎病毒传播几率高,症状比较轻,而且比起德尔塔病毒死亡率相对也低。”

他认为,病毒的隐匿性传播是这次扩散的原因,上海这一次防控的措施准备不够充分,对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播特征认识不够,一定要在疫情暴发初期就将其阻隔”。

钟南山院还士通过一组科学数据,比较了美国和中国的疫情区别。他说:中国的(感染)比率只相当于美国的几千分之一,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

目前,很多国家对于疫情已经全面放开”,钟院士则提出:中国会在动态清零中逐步开放,但完全开放不适用,那样因病死亡人数会明显增加。”

他提出,根据我国动态清零”策略,建议使用异种疫苗作为序贯接种,而且加强免疫势在必行”,他自己打的第三针是智飞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

数据显示,接种两针科兴疫苗,再用mRNA疫苗加强免疫,14-30天后预防感染率可高达92.7%,预防重症达97.3%。

在讲述中,钟院士还动情回忆了自己的来时路:我做过一年锅炉工,一年农民,最后走上医学岗位,国家有需要,所以我们一直都在奋斗。”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