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29 20:30

今日首飞成功 长征六号改火箭强在哪?动力系统见

据央视报道,3月29日下午,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搭载发射的浦江二号和天鲲二号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这款火箭的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再添新成员,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型谱。

那长征六号改火箭强在哪?中国航天报今晚也做了详细的科普,指出动力系统的创新无疑是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的最大看点。

长六改的芯级与新一代长征火箭大多数型号并无太大区别:在直径均为3.35米的两段芯级内,装有3台液体发动机。

其中,芯一级采用的是两台120吨推力的液氧煤油发动机,芯二级采用的是一台推力18吨的液氧煤油发动机。两型液氧煤油发动机由我国传统液体发动机大户”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提供。

区别在长六改火箭的助推器上长六改的液体芯级捆绑了4枚固体助推器。

液体芯级+固体助推”的组合虽然在国外航天领域并不鲜见,但在中国航天领域还是首次出现。

4枚助推器共安装了4台120吨推力固体发动机,采用2米2分段式结构,由航天科技四院研制提供,本次任务是其首次上天飞行,首次实现型号工程化应用。

这型捆绑了4个助推器的两级半构型火箭,成为我国首型固液捆绑式运载火箭,4个固体助推器为全箭提供了近70%的推力。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