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29 15:15

十荟团关停全国业务 社区电商开启“降本增效”大突围

3月29日消息,日前,据界面报道,十荟团全国所有业务均已关停,公司目前在着手处理供应商货款清算、员工工资结算赔付等善后问题。

据悉,十荟团曾在2021年年初拿到阿里巴巴领投的7.5亿美元投资,但从部分收缩到全面关停,仅用了半年。而注资方阿里,也对自营社区电商业务进行收缩。据媒体报道,淘菜菜业务方向转为防守,重点对一线运营、商务以及网格仓代理进行人员优化,拓客主体团长的佣金最低已降低至3%。

值得注意的是,头部玩家也在加快调整步伐。在此前,多多买菜一度放松自提点门槛,吸纳了许多无冷链站点。美团则为优选、买菜、快驴三个事业部设立统一的职能中台,三个业务之间发展独立,但共用仓库部分功能,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头部平台试图控制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的心思早就有迹可循。2021年下半年开始,行业在转型升级的同时,围绕精细化运营进行调整,人员优化、架构调整、区域收缩等动作频繁出现。据了解,至2022年3月,淘菜菜所在的阿里MMC事业群被曝出将裁员20%左右;拼多多旗下的多多买菜被多地用户、商户爆料称悄悄关停;京东旗下的京喜拼拼裁撤部分区域。

无论是已经转向团批的橙心优选,还是仍在探索C端零售的淘菜菜、多多买菜,都在通过履约链路调试进行盈利探索。而隐藏在互联网大厂人员精简、业务收缩背后的,是行业进入深水区的核心策略运营效率最大化下的降本增效。

增速放缓 头部收紧

度过2021年下半年中尾部平台关停并转的行业阵痛期,社区电商的头部平台开始在精细化运营上下苦功夫。这种集体收紧的现象,在近期互联网公司的财报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2月25日,阿里巴巴发布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其2021年四季度经调整 EBITA 同比下降27%,包括淘菜菜在内的新业务投入是主要原因之一。

淘菜菜生鲜总经理郑红梅此前披露,淘菜菜2021年4~6月的销售环比增长达200%。但随着禁止补贴的监管政策出台,社区电商对互联网平台新增用户的拉动作用放缓。拖累阿里整体数据的同时,淘菜菜的GMV增速断崖式下降。2021年7~9月,淘菜菜GMV环比增速为150%,至第四季度,这一数字降至30%。

社区电商业务曾是头部互联网平台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但现在,市场高预期与现实表现的落差让平台们不得不面对这一挑战。

3月21日,拼多多发布2021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核心表现可以总结为两点:开支收缩与用户见顶。作为拼多多2021年上半年增势重要推手的多多买菜,本季度对数据的拉动表现并不明显。

“拼多多长期保持高速增长不现实,未来的增长需要一定的策略性、结构性的进化。”3月21日,拼多多财报电话会上,面对营收不及预期的数据表现,CEO陈磊如此称。据媒体报道,多多买菜目前正集中于供应链建设,以提升交付能力。

据了解,多多买菜以盈利为目标的区域调整策略早在2021年下半年就以开始,彼时多多买菜停止进行县以下的市场拓展,将市场范围锁定在县及县以上的范围。2022年后,多多买菜开始根据订单量对团点采取关停措施。

精简末端履约点,将运营效率最大化是多多买菜接下来的重点。根据浙商证券研究所预测的数据,2022年,拼多多社区团购业务即多多买菜的GMV将达到1700亿左右,同比增长超过80%,市占率超过40%。其认为,多多买菜未来超越市场预期成为行业优势平台的主要动因来自商品品类结构优化与提价能力上升。

拼多多是互联网行业人效最高的公司组织之一,多多买菜的成本结构优化更多体现在业务末端站点收缩,如各个区域大仓、团点的合并。相比之下,其他的入局者就需要一个相对复杂的链条,除人员组织优化外,要结合各个线条的未来规划给出体系化的调整措施。

竞争聚焦降本增效

有相关传言称,京喜拼拼内外部承压很大,此次裁员集中在区域一线员工,包括商务拓展、仓团的地推人员。此前,在3月23日,京东被传开启大面积裁员,涉及零售、健康业务,重灾区是社区电商业务京喜拼拼。根据京东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净亏损为52亿元。其中,包括京喜拼拼在内的新业务第四季度亏损超32亿元。

社区电商被认为是京东进入下沉市场的希望,刘强东曾亲自带队京喜拼拼。据悉,2021年6月,京喜拼拼开始收缩,由原来的20 多个省份关停至仅剩下北京、山东、河南、湖北四个区域。现阶段,京喜拼拼计划转型为与橙心优选相同的团批服务商,成为夫妻老婆店的上游批发商,最大程度控制成本,进行盈利性探索。降本增效,已经成为入局者的通识。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生鲜零售交易规模在2019年达5.1万亿元,将随着线上化率提升拥有巨大增长潜力。社区电商在2020年爆发,带动商超、社区菜场等生鲜零售线上化的同时,也通过比生鲜店更多的日化产品进行着全品类电商下沉革,据安信证券估算,全国社区电商乐观预期下市场空间达14965亿元。

社区电商是互联网大厂深入供给侧的典型场景,其供应链建设,物流网点覆盖,社区网点打通等基础建设时间和资金缺一不可,也能检验各家线上资源与实体产业结合的综合能力。

在这场直接决定未来市场地位的精细化运营效率比拼之下,头部平台将更加聚焦于降本增效,组织优化与链路调整也会成为接下来行业的常态化动作。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拼多多“钩”住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