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25 20:15

Mozilla再次展望未来网络愿景:Vision For The Evolution of The Web

Mozilla 刚刚在官网上分享了有关 Web 发展演进的宏伟愿景,可知网络已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通信系统,并且成为了许多人日常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现实是,尽管 Web 已经在很多事情上做到了正确、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其距离“完美”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 Mozilla 看来,其长远目标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同时修补有害的部分。

(来自:Mozilla)

Mozilla 强调,其愿景始于 Web 的三个基础价值观、并且深深根植于其宣言之中,分别是:

● 开放性(Openness)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访问网络,并通过它来接触其他人。

● 代理(Agency):一旦个人接触到网络,他们就有权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有效实现目的。

● 安全(Safety):使用网络的体验,决不可让个人置身于危险的境地。

通过将这些价值观融汇到当今的 Web 中,Mozilla 认为还可以通过一系列努力,让他变得更加美好。

(1)保护用户隐私:

基本上所有上网冲浪的人们,其行为都有收到耿总和监视。而一个真正开放且安全的网络,理应在这些方面保持私密。且需要在不破坏网络本身的情况下,逐渐让生态系统达到新的平衡。

(2)保护用户免受恶意代码侵扰:

在浏览的时候,用户应免于担心他们的设备是否会受到侵害。鉴于每款 Web 浏览器都难免存在重大的安全漏洞,最终技术应显著减少此类安全问题。

Mozilla 正在 Firefox 浏览器中增加对相关技术的使用,并期待着其它开发商能够跟进。

(3)加密一切:

所有用户通信都应加密传输,尽管保护所有 HTTP 流量的漫长推动过程已接近尾声,但我们仍需努力改进现有的传统协议(比如域名解析服务 / DNS)、并将这一理念默认贯彻到所有新协议中。

(4)安全地扩展 Web:

新功能让 Web 变得越来越强大,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我们需要在新功能的附加价值和相关风险之间做好权衡。但若某些应用程序与 Web 八字不合,那也没必要去强求。

(5)让 Web 提速到可满足任何用途:

即使 Web 浏览器已较五年前有长足进步,但性能问题仍是个绕不过的槛。解决相关问题需要同步升级浏览器和基础设施,同时让人们更轻松、快速地构建有吸引力的站点。

(6)致力于让任何人都可在 Web 上轻松发布:

肃然早期网站相对简单且易于构建,但对性能和高产值的需求,还是不可避免地让 Web 变得越来越难以使用。

Mozilla 的策略是将技术开发分类为越来越复杂的层次,然后努力消除将用户推向更复杂路径的可用性差距。

(7)赋予用户以自己的方式体验 Web 的能力:

既然 Web 本质是服务于用户,那就该努力兑现这一承诺。为此,我们需要确保不被网站反向绑架用户的体验 —— 无论是广告、还是以其它可访问的形式来查看内容。

我们需要构建一个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的 Web 呈现方式,而不是按部就班地遵循网站的指示,以增强支撑这种新理念的 Web 标准的技术属性。

(8)为非英语使用者提供一流的体验:

当前 Web 的技术架构和内容升天系统,多是照着北美英语用户的使用习惯而打造的。

然而他们只占全世界的一小部分,Mozilla 希望 Web 能够为每个人都提供良好的服务 —— 不论他们生活在哪里、又讲述着怎样的语言。

(9)增强残障人士的可访问性:

随着 Web 体验变得越来越丰富,这部分已被遗忘的用户群体,也陷入了越来越难以与屏幕阅读器等辅助技术交互的尴尬 —— Mozilla 迫切希望尽快扭转这种趋势。

综上所述,唯有将强大的经济与技术力量结合到一起,才能让 Web 顺利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

期间遇到的一些问题并不容易被解决(比如货币化与中心化),但前方的道路异常明确。

我们看到了作为一个社区来共同努力打造一个真正开放、且所有人都能够访问的 Web 的切实机会!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