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24 08:00

NASA的IXPE任务检测到来自极端宇宙天体的X射线

美国宇航局(NASA)的X射线成像偏振探测器(IXPE)任务是与意大利航天局联合进行的,该探测器已经发回了其他航天器之前没有从几个极端宇宙天体中获得的数据。

在2021年12月发射的IXPE已经从其前六个目标中的三个检测到了偏振X射线。偏振的X射线带有独特的细节,说明光线来自哪里,以及它通过什么。通过将这些细节与测量X射线的能量以及它们如何随时间变化结合起来,研究人员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一个天体以及它是如何工作的。

在IXPE之前,唯一有偏振X射线测量的宇宙天体是蟹状星云,它是一颗巨大的、爆炸的恒星的残骸,其光线在近1000年前掠过地球。在这些新的观测中,IXPE证实了以前的蟹状星云的测量结果,并探测到来自一颗中子星和一个磁星的X射线偏振。磁星是一颗高磁性的中子星,是恒星爆炸后留下的致密天体。

科学家们现在正在分析这些初步数据,以更好地理解它们的含义,以及它们如何与这些天体的其他观测结果相匹配。

NASA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IXPE项目科学家Steve O'DELL说:“现在是其科学运行的第三个月,IXPE的表现符合预期,正在测量高能宇宙中宇宙源的X射线偏振。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些新的结果,在IXPE的主要研究者Martin Weisskopf 的开创性工作大约半个世纪之后,我们期待着使用这个新的工具来更好地了解中子星、黑洞等的运作。”

Weisskopf是哥伦比亚大学一个团队的成员,该团队在1971年使用探空火箭实验首次探测到来自蟹状星云的偏振X射线。大约五年后,在1976年和1977年,哥伦比亚大学的团队利用NASA的轨道太阳观测站-8(OSO-8)证实了来自蟹状星云的X射线的偏振程度几乎为20%。IXPE以更高的精度测量X射线的偏振,但是它的初步结果与OSO-8的观测结果和一个名为PolarLight的小卫星最近的测量结果一致。

IXPE最近关注的另一个天体是仙后座的磁星4U 0142+61。IXPE探测到的第三个天体是双吸积中子星系统Hercules X-1,它由一颗低质量的恒星和一颗正在从它身上吸取物质的中子星组成。

IXPE首次科学观测的其他目标是超新星遗迹仙后座A和活跃星系人马座A,以及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复合体,这个区域包括黑洞人马座A*。到目前为止,初步分析还没有检测到这些天体的X射线偏振,但更详细的分析正在进行中。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