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23 14:00

英伟达发布RTX A5500工作站显卡 面向台式机与笔记本平台

GTC 2022 期间,英伟达通过推出 RTX A5500,扩展了自家的台式机 / 笔记本工作站显卡产品线。其定位略低于高端的 RTX A6000,但 GPU 核心规格与消费级 RTX 3080 Ti 游戏显卡相当。作为 Quadro 工作站显卡产品线的精神续作,RTX-A 系列主要面向 3D 图形渲染(支持光线追踪)、视频编辑、AI 计算等应用场景,且有驱动程序层面的特殊加成。

2.jpg

两张 RTX A5500 可通过 NVLink 实现交火

VideoCardz 指出,面向台式机的 NVIDIA RTX A5500 工作站显卡采用了双槽单涡轮风扇设计,GPU 核心为与 GeForce RTX 3080 Ti 游戏显卡相同的 GA102 。

与先前发布的 RTX A6000 高端工作站显卡相比,RTX A5500 的执行单元砍掉了 5% 。同时 24GB 支持 ECC 纠错的 GDDR6 显存也仅为一半,但位宽和频率保持不变。

3.jpg

(via ComputerBase)

至于为何在 RTX A6000 发布之后的第 18 个月份、以及 RTX 30 系“Ampere GPU”的末期带来如此“温和”的调整,据说主要是受到了供应链短缺的影响。

有消息称,英伟达无法提供足够数量的基于 GA102 满血核心 @ 48GB GDDR6X 显存的显卡,并试图通过衍生型号来缓和旺盛的市场需求。

正如市面上的 GeForce RTX 3080 Ti 笔记本一样,RTX A5500 移动工作站显卡的规格也不能直接画等号 —— 台式 GA102 核心 @ 10240 CUDA,对比移动平台 GA103 核心 @ 7424 CUDA 。

此外由于时钟频率有所调低,移动工作站显卡的 FP32 性能也下滑了近 1/3(从 34.1 到 24.7 T-FLOPS),且 16GB GDDR6 显存并不支持 ECC(移动产品线一视同仁)。

最后,尽管 RTX A6000 有提供无显示输出 / 服务器被动式散热风道的 A40 衍生型号,但我们预计 RTX A5500 不会有这种选项。至于确切的售价和发布日期,还请留意二季度的合作伙伴公告。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