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13 13:00

一根绳子比地球赤道长1厘米 它能抬多高?真相颠覆认知

一根绳子赤道长1厘米 它能抬多高?

赤道周长4万公里,绳子长4万公里零1厘米,如果绳子紧贴在赤道上,然后从一点把绳子拉高绷直,那么最高点和地面之间会有多远的距离呢?

近日,李永乐老师解析了这道题,因为绳子比赤道长,所以绳子提起后必然是悬空的,这就会出现绳子的最高点M,以及绳子和地表两个切点A和B。

绳子比赤道长1厘米,那么线段AM就要比圆弧AN长0.5厘米,也就是0.005米,可以据此算出AOM约等于0.0013283

计算得知,线段MN长度为5.65米,也就是说,绳子拉起的最大高度居然达到了5.65米,乍一听是不是不可思议?

另一个有趣的数据是,其实在拉起点8500米外,这根绳子就离开地表了。

对此,不少网友感到很困惑:

这肯定有问题,如果绳和赤道一样长,那么绳紧紧绑在赤道上。你加上一厘米,就能把绳拉高五米多,这绝对不可能。

长1厘米居然能有5.65米高,神奇,看不懂

超越认知,只长1cm,高度居然有5.6米

看了下评论区,科普之道任重道远啊

与之类似的一个问题:一根绳子比赤道长1米,也就是4万公里零1米,那么它悬浮在赤道上时,与地面的缝隙是多少呢?答案是16cm,能钻过一只猫,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算算。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