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10 00:45

研究认为银河中心巨大气泡来自黑洞强大能量喷发

2020年,X射线望远镜eRosita拍摄了两个巨大的气泡的图像,这两个气泡在我们银河系中心的上方和下方延伸得很远。从那时起,天文学家们一直在争论它们的起源。现在,包括密歇根大学研究在内的一项研究表明,这些气泡是来自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强大喷射活动的结果。这项发表在《自然-天文学》上的研究还显示,该喷流在大约260万年前开始喷出物质,并持续了大约10万年。

研究小组的结果表明,2010年发现的费米气泡和微波雾,是由来自超大质量黑洞的同一股能量喷射形成的。之前,有两个相互竞争的模型来解释这些气泡,以命名它们的望远镜命名,称为费米和eRosita气泡。第一个模型表明,外流是由核星爆驱动的,在核星爆中,一颗恒星在超新星中爆炸并排出物质。第二个模型,表明这些外流是由我们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抛出的能量所驱动。

这些来自黑洞的外流发生在物质向黑洞行进时,但从未越过黑洞的事件视界,或者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逃出的数学表面。因为其中一些物质被扔回了太空,所以黑洞不会不受控制地增长。但是从黑洞抛出的能量确实使黑洞附近的物质发生了位移,形成了这些大气泡。

这些结构本身有11千parsec高。一个parsec相当于3.26光年,或者大约是光在一年内所走距离的三倍。那么,这些结构差不多有36000光年之高。作为比较,银河系的直径为30千帕,而我们的太阳系距离银河系的中心大约8千帕。研究人员表示,eRosita气泡的大小大约是费米气泡的两倍,并且被费米气泡推出的能量波或冲击波所扩大。

这些汽包里面是宇宙射线,一种高能辐射的形式。eRosita气泡包围着费米气泡,其内容是未知的。但是研究人员的模型可以预测每个结构内的宇宙射线数量。来自黑洞的能量注入使气泡膨胀,而能量本身是以动能、热能和宇宙射线能量的形式存在。在这些形式的能量中,费米任务只能探测到宇宙射线当中的伽马射线信号。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