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2-02 11:45

DFKI团队展示水下自主机器人新进展 支持水平/垂直方向调节

来自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的一支团队,刚刚介绍了名为“乌贼”的水下自主机器人(Cuttlefish AUV)项目的最新进展。这款水下机器人的最大特点,就是支持水平和垂直工作模式的自由切换,从而让折叠收纳于腹部的两条机械臂发挥更大的作用。

1.jpg

(来自:DFKI)

虽然我们已经见识过许多水下机器人、且某些任务很容易借此实现自动化操作,但还是有不少工作必须远程遥控来完成。

有鉴于此,DFKI 研究团队打造了 Cuttlefish 这款概念装置。它能够在必要时改变水平 / 垂直方向,从而让两条机械臂发挥更灵活的特长。

Mare-IT Powerful IT infrastructure for underwater maintenance(via)

需要指出的是,这款自主式水下航行器属于更大的 Mare-IT 海洋机器人项目的一部分。其采用了电池供电方案,长度为 2.8 米(9.2 英尺)。

Cuttlefish AUV 在陆地上的重量为 1200 公斤(2646 磅),可在最深 1500 米(4921 英尺)的地方运行。在八个电动推进器的加持下,它还支持任意方向调节。

4+5.jpg

机身上还配备了三个摄像头(1 前 + 2 下)、一组 LED 聚光灯,以及两条可在闲置时折叠收纳的机械臂。

上图展示了 Cuttlefish AUV 的池中试潜状态,且该机支持装配声呐传感器、激光扫描仪、磁力计等更多外围设备。

与其它 AUV 装置相比,Cuttlefish 无需每次都从水面船只上进行部署,而是能够存放于配备了电池充电器的水下机库中(比如海上石油 / 风力涡轮机平台附近)。

在结构检查等日常任务过程中,它能够以水平姿态自动驶出机库,并在前置摄像头和机载 AI 算法的指引下完成相关操作。

至于需要人工介入的更复杂任务,远程操作员可以借助从 AUV 延伸到地面上的通信浮标或光纤线缆,对其开展实时手动操控。

当进入 ROV 遥控模式时,Cuttlefish 能够以垂直方向悬停,并在两枚摄像头的协助下、向前伸出两条机械臂。若进展顺利,我们或很快见到该 AUV 的商业应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