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17 16:00

猎聘2021年度中高端人才就业趋势数据:超3成企业裁员近5%

【TechWeb】1月17日消息,猎聘发布《2021年度中高端人才就业趋势数据报告》,总结2021年一年的就业及招聘情况。

报告显示,2021年全行业的新发职位和中高端人才的同比增长均超过了2020年,在薪资方面,2021年全行业企业招聘平均年薪为19.94万元,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为17.98万元。

其中,2021年新发职位同比增长最高的五大领域是汽车交通、人工智能、生产制造、大数据、能源环保,分别为58.88%、51.39%、38.73%、32.57%、30.26%。五个领域对应的招聘平均年薪分别为26.30 万、30.71万、20.74万、26.37万、20.43万,与2020年相比,其薪资涨幅分别为20.83%、20.19%、16.09%、15.95%、14.92%。

不同行业冰火两重天。报告还对2021年企业裁员及职场人年底跳槽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从企业裁员的比例来看,裁员比例在5%左右的企业最多,占到31.4%;从行业来看,文教传媒、房地产、互联网是裁员力度最大的三个行业。

同时,近5成职场人表示裁员现象会影响自己的工作状态,最大影响是危机感加重,对自己的信心受损,此外还有失去工作和主要经济来源,为各种开销发愁等。

在此基础上,报告调研显示,2021年底,91.61%的职场人认为并非跳槽的好时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大环境不好,跳槽也许越跳越差”,这一项得票率为85.75%。

以下为《2021年度中高端人才就业趋势数据报告》全文:

Part 1总体就业概况

一、中高端人才供需:供需增速均高于2020年,职位增幅尤为明显

据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的消息,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 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2021年总体经济好于2020年,在就业市场也呈现同样的向好趋势。猎聘大数据显示,2021年全行业的新发职位和中高端人才的同比增长均超过了2020年。2020年全行业新发职位同比增长率是4.20%,2021年为22.94%,后者远远超过前者。在中高端人才同比增长率方面,2021年略微高于2020年,前者为23.07%,后者为22.89%。在薪资方面,2021年全行业企业招聘平均年薪为19.94万元,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为17.98万元。

1

2021年全世界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云笼罩之下,随着国内疫情管控的常态化和防控经验的积累,社会运行逐渐步入正轨,一些新兴领域相继涌现,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展望2022年,企业招聘形势如何?猎聘针对企业的调研显示,当问及2022年的企业招聘需求相比2021年有何变化,30.16%的企业表示会增加招聘需求;28.34%的企业表示会减少招聘需求;18.14%的企业表示招聘需求与2020年持平;而23.36%的企业则表示还不确定。由此可见,多数企业的招聘需求呈持续增加的态势,2022年招聘市场有望增加更多就业机会。

2

二、城市职位及对应招聘薪资

1、新发职位城市分布TOP20及其招聘薪资:上海新发职位居首,北京招聘薪资最高

3

从新发职位分布最多的前二十城市来看,上海、北京位居前二,占比分别为14.18%、12.06%,为第一梯队;深圳、广州、杭州为第二梯队,新发职位占比为9.65%、6.45%、5.40%。其他15个城市为第三梯队,新发职位占比区间为1.05%-3.53%。

从城市招聘平均年薪来看,薪资排名前五的城市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分别为27.28万元、24.41万、23.14万、21.27万、20.14万元。从各市薪资的涨幅来看,排名前六的是南京、深圳、苏州、佛山、杭州、北京,均超10%,分别为13.42%、11.65%、11.44%、10.88%、10.27%、10.19%。

2、城市中高端人才流入:上海人才流入率最高,北京人才薪资最高

从中高端人才流入分布最多的20个城市来看,上海最高,为11.11%;北京位居第二,为9.08%。深圳、广州、杭州位居第三至第五,为7.0%、5.77%、4.46%。其他城市均低于4%。从这20个城市的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来看,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前三,均超20万,分别为26.33万、25.13万、22.07万元。杭州、广州、南京、苏州位居第四至第七,分别为18.88万、17.65万、17.34万、17.09万元。

4

结合职位分布和人才流入分布的城市来看,两者都集中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热点城市,城市中高端人才的薪资排名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基本一致,一线和重点新一线城市人才的薪资更靠前。一线城市在工作机会、人才吸引和招聘薪资、人才薪资方面,优势普遍高于非一线城市。在新一线城市中,杭州、成都、南京、武汉的表现相当亮眼。

Part 2全年新发职位增长较高与较低的领域分析

一、用人需求增长较高的五大领域

5

1、新发职位及薪资增长:汽车交通新发职位增长最高,人工智能招聘薪资最高

2021年新发职位同比增长最高的五大领域是汽车交通、人工智能、生产制造、大数据、能源环保,分别为58.88%、51.39%、38.73%、32.57%、30.26%。五个领域对应的招聘平均年薪分别为26.30 万、30.71万、20.74万、26.37万、20.43万,与2020年相比,其薪资涨幅分别为20.83%、20.19%、16.09%、15.95%、14.92%。其中新发职位同比增长最快的是汽车交通、人工智能;招聘平均年薪最高的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而招聘薪资涨幅最高的是汽车交通和人工智能。

2、职位增长最快的领域细分研究

6

1)汽车交通:新能源汽车新发职位增长最快,车联网招聘薪资最高

新能源汽车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发展势头劲猛,在汽车交通领域尤为突出。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6倍,市场渗透率达13.4%,较2020年高出8个百分点。在新发职位方面,新能源汽车的表现同样令人瞩目,2021年以134.74%的同比增长领先汽车交通领域, 招聘平均年薪为24.57万,薪资涨幅为24.57%。车联网新发职位增速仅次于新能源汽车,为91.19%,招聘平均年薪最高,为35.05万元,薪资涨幅为26.72%。中汽协预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有望超18%,这意味着该领域今年的就业市场将具有更大潜力。

随着车联网应用服务体系与汽车、交通等行业的加速融合,车联网不仅覆盖了辅助驾驶、高等级自动驾驶等智能网联汽车应用,还能有效促进交通效率、城市治理等系统性工程问题的改善。2020年3月,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促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推动将车联网纳入国家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丰富应用场景,探索完善商业模式。未来,车联网的发展前景更为广阔,所带来的就业机会也更加可观。

2)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新发职位同比增长最快,招聘薪资居首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引领各行各业进入了智能时代,同时为民生带来了极大便利。在疫情期间,人工智能的应用对于疫情的防护、公共及个人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该领域的细分领域中,新发职位增长最多的是自动驾驶,同比增长为136.39%;其招聘平均年薪为36.81万元,位居第一;招聘薪资较2020年上涨了22.16%,涨幅最高。

2021年兴起跨界造车热,众多高科技公司纷纷入局,直接拉动了自动驾驶的人才需求。机器学习和人脸识别大大提升了科技发展速度和疫情防控的智能化水平,其技术的紧俏性同时也拉高了该领域的用人需求,两者新发职位同比增长近50%。机器学习2021年的招聘平均年薪仅次于自动驾驶,为35.67万元,较2020年上涨了19.68%。

3)生产制造:芯片/集成电路新发职位增长最多,招聘薪资最高

生产制造领域与制造业高度重合,而后者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在生产制造领域,芯片/集成电路、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是高端制造的典型代表,芯片/集成电路是5G最重要的技术基础;新材料的研制和应用是21世纪科技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而航空航天装备直接关系着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水平。2021年,“神十二”乘组二次出舱成功及集体“加星”成为振奋国人的重大事件,标志着我国航空航天技术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这三个细分领域新发职位的同比增长为54.18%、51.71%、19.64%。其中,芯片/集成电路的招聘薪资最高,为27.09万元;航空航天装备2021年的招聘平均年薪为21.08万元,

薪资涨幅最高,为19.19%。

4)大数据:BI商业新发职位增长最快,大数据风控招聘薪资最高

数字化经济是信息化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大数据则是数字经济的关键因素。大数据自2015年起已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2017年起连续5年数字经济相关内容均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大数据领域,2021年新发职位增长最快的是BI商业智能、数据服务商和大数据风控,分别为58.26%、30.79%、30.12%。其中,2021年招聘平均年薪最高的是大数据风控,为27.71万;同年,薪资涨幅最多的是数据服务商,为16.08%。

BI商业智能是通过现代数据仓库技术、线上分析处理技术、数据挖掘和数据展现技术进行数据分析以实现商业价值。数据服务商涉及数据生成和转化的相关支持、配套事宜。而大数据风控是运用大数据构建模型的方法进行风险控制和风险提示。BI商业智能、数据服务商均与数字经济直接相关,而大数据风控则有利于减少或规避数字经济的运行风险。

5)能源环保:新能源职位增长最多,招聘薪资最高

在如今提倡建设环保生态型的社会,能源环保领域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在这个领域,新发职位同比增长最高的三个子领域是新能源、能源技术和电力,分别为71.49%、46.80%、23.37%。新能源不仅是一种清洁能源,而且是传统不可再生资源的有效替代品。能源技术则为新能源的广泛应用提供了保障。近年来,用电荒席卷全球。煤炭资源的有限性也导致我国2021年多地出现电力不足的情况,行业的紧缺性带来了对人才的大量需求,该领域急需更多优秀的人才推动电力的开发和保障有效的供给。

在这三个子领域中,2021年招聘平均年薪最高的是新能源,为21.78万元,较上年的薪资增长了18.87%,涨幅也在三个子领域中居首。

二、用人需求增长较低的五个领域

7

1、行业遇冷,教培新发职位增速垫底

2021年新发职位增长较差的五个领域是教育培训、金融、游戏、房地产和文体传媒,比2020年增长了-8.45%、5.87%、5.94%、8.58%、10.10%。在过去一年,国家大力整顿教育培训市场,以改善市场乱象、保障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此背景下,不少头部教培公司调整了自身发展方向,缩减了组织规模,因而该领域释放的新发职位量呈现负增长。同时,国家对游戏行业的监管也进一步收紧,游戏呈现较慢增长。金融、房地产领域新发职位增长较慢,与经济下行及疫情的影响都有关系。在文体传媒领域中两个重要分支体育赛事、影视因疫情线下活动受限,相关活动的组织和观看均受影响,进而影响到业务的运营和拓展,因而未产生较多的用人需求。

2、薪资对比:游戏领域招聘薪资和人才领先

这个五个领域的相关薪资来看,人才投递的职位平均年薪均超过30万,明显高于当前的招聘平均年薪和人才平均年薪。从招聘薪资来看,游戏领域的招聘平均年薪最高,为27.24万元。在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方面,也是游戏领域领先,为29万元;其次是金融,为28.26万元;教育培训最低,为18.71万元。

3、人才流动意向:投递互联网的人才居多

这五个领域用人需求增长相对较差,其中的人才都倾向去哪里?猎聘大数据显示,教育培训、金融、游戏、文体传媒的人才投递简历的第一选择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方向,占比均为10%左右,位居第一。房地产人才所投递的第一大细分行业仍是房地产,占比10.93%。除了文体传媒领域,其他领域人才投递的细分行业前五都有与自身密切相关的行业。

8

Part 3互联网就业情况分析

一、互联网就业趋势:供需两端增速放缓,招聘薪资不断上涨

从四年来的互联网行业新发职位的同比增长来看,除了2020年出现了轻微的负增长,一直是呈现增长态势,不过增速持续放缓,2018年为49.79%;2021年为22.59%。而投递互联网行业的人才也呈现大致相同的趋势。所不同的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投递互联网的人显著减少,同比下降11.27%;2021年同比增长增至10.29%,但仍明显低于2018、2019年。这意味着,互联网在经历快速发展之后,逐渐回归理性,无论互联网企业还是求职者都变得更为谨慎。

9

过去四年中,互联网行业企业招聘平均年薪处于持续增长态势,这与逐渐上升的人力成本密切相关,互联网企业愿出高薪招人的同时,对人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2018年,互联网行业企业招聘平均年薪为19.87万,比上年增长1.57%;2021年,互联网企业招聘平均年薪为26.35万元,比2020年上涨了18.57%。

10

二、求职意愿:46.90%的互联网人才愿降薪跳槽,其中30+以上的人超6成

2021年被誉为互联网历史至低处,而一些互联网中高端人才的求职意向也在发生变化。面对互联网行业经历的行业调整和人员优化,互联网中高端人才中有不少愿意降薪求职。猎聘大数据显示,46.90%的互联网中高端人才当前的薪资高于其投递职位的薪资上限,这意味着他们有意愿降薪求职。

11

在有降薪求职意愿的互联网中高端人才年龄分布方面,30岁以上的人占比最多,为60.69%,其中30-35岁的人占比为32%,35岁以上的人占比为28.69%。可见35+危机在互联网行业真实存在,而且这种危机感已经传导到低于35岁的人身上,向更年轻的人群扩散。

互联网行业一直以人才年轻化著称,在行业不断沉淀的过程中,未来一定需要经验更丰富、稳定性更好的人才引领整个行业向纵深发展,如何留住这些人才并充分发挥其价值是企业面临的挑战,而做好这项工作也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年轻人才,让他们对这个行业、对自己都更有信心。

三、互联网人投递的行业TOP15:互联网相关行业居首,实业相关行业席位占一半

从互联网中高端人才热衷投递的细分行业TOP15来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占比最高。在这15个细分行业中,与互联网相关的细分行业占到四席(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IT服务/系统集成、计算机硬件/网络设备),占比总计为24.85%。值得注意的是,与实业相关的行业(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食品/饮料/烟酒/日化、通信、汽车/摩托车、制药/生物工程、机械制造/机电/重工、医疗设备/器械)占到七席,总计21.38%。这表明从事实业的企业对互联网中高端人才具有较大吸引力。

12

此外,猎聘大数据显示,2021年从互联网行业跨行业流出的中高端人才占到全行业的14.14%。这从另一方面佐证了有相当一部分互联网中高端人才愿意进入其他行业施展身手。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互联网人才的适用性变高,在其他行业同样有用武之地。

四、企业最感兴趣的互联网人才TOP10:技术类职能占五席

猎聘大数据显示,2021年企业针对互联网中高端人才发起的沟通中,接触次数最多的人才前十职能涉及技术、产品、运营和设计。其中,Java位居第一,占比5.70%。电商运营、测试工程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位居第二至第四,占比区间为2.04%-2.19%。其他职能占比均小于2%。在这些职能中,与技术职能相关的占五席,与运营相关的有三席;与产品经理、UI设计相关的各占一席。

13

五、互联网人才城市分布TOP20及薪资:北京人才最多,薪资最高

从2021年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分布的TOP20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仍是主力。其中,北京互联网人才占比最高,为18.17%;上海位居第二,为13.47%。深圳、广州和杭州位居第三至第五,占比为9.16%、7.15%、5.87%。成都为4.16%,位居第六。其他城市的占比均低于4%。从互联网中高端人才的平均年薪来看,超过20万的有六个城市,分别是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南京、广州,对应的薪资为28.63万、27.53万、26.38万、25.04万、20.51万、20.13万。其中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的互联网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均超25万,这与这些城市的互联网发展程度高、经济发达、人才济济密切相关。

14

Part 4企业裁员及职场人年底跳槽情况

一、企业裁员情况分析

1、超3成企业裁员比例为5%左右,文教传媒房地产互联网企业裁员力度最大,

2021年,裁员传闻时有发生。针对这个话题,猎聘进行了调研,确有部分企业进行了裁员。从企业裁员的比例来看,裁员比例在5%左右的企业最多,占到31.4%;28.49%的企业裁员比例为10%左右,位居第二。从行业来看,文教传媒、房地产、互联网是裁员力度最大的三个行业。这几个行业在过去一年受到国家政策调整以及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对自己人员进行了优化。关于企业裁员的原因,“经济大环境不好,又受疫情影响,业务难以为继”为首要原因,得票率为59.88%。

15

2、裁员补偿:近5成企业为“一人一议”

关于对被裁员工的补偿问题,企业采取最多的补偿形式是“一人一议,每个人都不一样”,这一项占比为49.57%;其次是“N+1或N+X”,占比为37.39%;9.57%的企业补偿形式是1-3个月薪资;1.74%的企业仍在协商具体的补偿方式,还有1.73的企业采取了其他补偿方式。

16

3、裁员对职场人的影响

1)近5成职场人表示裁员现象会影响自己的工作状态

在猎聘针对职场人的调研中,47.79%的人表示裁员现象会影响自己的工作状态,其中最大影响是“危机感加重,对自己的信心受损”“更清醒地认识自己,做好规划提升自身竞争力”,得票率为68.78%、60%。第三大影响是“失去工作和主要经济来源,为各种开销发愁”,得票率为47.8%。企业在裁员时,一定要做好员工的安抚和赔偿工作,否则裁掉了员工,却失去了人心,会更加举步维艰。

17

2)万一面临裁员,超3成职场人表示要争取更多时间交接以作缓冲

万一发生裁员,职场人第一时间如何应对?选择最多的是“争取更多的时间交接,给自己缓冲的时间找下家”,占比为31%;位居第二、第三的选项是“利用各种资源寻找新的工作机会”“咨询专业人士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争取更多补偿”,占比为24.24%,23.08%。而“躺平,等公司补偿”“心态崩溃,无所适从”的职场人占比很小,仅为5.36%、1.17%。这表明大多职场人心态较为成熟、理性,具有一定的心理抗压能力、执行力和维权意识。

18

二、职场人年底跳槽情况

1、对跳槽的态度:超9成人认为年底非跳槽好时机

每到年底,一些职场人心中暗流涌动,打算跳槽。然而2021年底,91.61%的职场人认为并非跳槽的好时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大环境不好,跳槽也许越跳越差”,这一项得票率为85.75%;其次是“年底时招聘淡季,机会相对少”,得票率为54.71%。还有一些人记挂着年终奖,认为年底跳槽“有可能拿不到年终奖,很吃亏”,这一项得票率为43%。

19

2、跳槽计划:14.45%的职场人打算跳槽,其中19.35%的人会放弃年终奖跳槽

在被访者中,85.55%的职场人表示没有年底跳槽的打算,打算跳槽的仅占14.45%。当问及有跳槽打算的人是否会放弃年终奖跳槽,其中62.9%的人表示“一年不能白干,要领了年终奖再跳槽”;19.35%的职场人表示“机会比年终奖更重要,放弃年终奖跳槽”;17.75%的人表示“没有年终奖,有合适的机会就走”。

20

关于职场人年底跳槽的原因,位居第一的是“抓住合适的机会,争取更好的发展或赚更多的钱”,得票率为69.35%。位居第二、第三的是“工作遇到瓶颈,想要有所突破”“职业倦怠,想换个环境”,得票率为43.55%、41.94%。

21

3、年底跳槽最重三要素:薪资福利、稳定性、通勤距离/时间

本次调研发现,年底有跳槽打算的职场人择业最看重的三大要素是薪资福利、稳定性、通勤距离/时间,得票率为74.19%、51.61%、41.94%。这表明职场人择业非常务实、理性。

22

当下,全球疫情趋势并不明朗,国内疫情仍有反扑态势,未来的世界依然充满着诸多不确定因素。职场人既要认真做好准备,骑驴找马,同时也要珍惜自己目前的工作,积蓄能量,等到合适的时机到来时,平稳、顺利进入新的轨道,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中不断增强自己对当下、对未来的掌控力。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