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07 11:16

AMD RX 6400/6500 XT独显仅限PCIe x4带宽 不支持AV1和HEVC编码

CES 2022 主题演讲期间,AMD 陆续介绍了多条硬件产品线的更新。不过比之集成了 RDNA 2 核显的锐龙 6000 系列 Rembrandt 移动 APU,我们对 Radeon RX 6500 XT 入门显卡新品的细节了解却相当有限。外媒指出,红队不仅对仅有 4GB 显存这件事一笔带过,官网规格清单中还明确指出其砍掉了 AV1 和 H.265 / HEVC 编码 —— 即使更高阶的 Navi GPU 都支持。

0.png

资料图(来自:华擎 / ASRock)

更确切地说,采用 Navi 23 GPU 的 AMD Radeon RX 6500 XT / RX 6400 入门独显,都缺乏对现已相当普及的 AV1 编码的支持。

1.jpg

我们对此感到很是费解,毕竟从产品定位上来看,它们原本是很适合作为现代家庭影院计算机(HTPC)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存在的。

2.png

其次,就算仅拿来打游戏,Radeon RX 6500 XT / RX 6400 的参数也有些捉襟见肘。

4.png

3DCenter.org 网站从华擎官网参数页获悉,RX 6500 XT 似乎仅支持 x4 的 PCIe 带宽。

4.png

对于 PCIe 4.0 主板用户来说,RX 6500 XT 的 x4 带宽已经够用(相当于 PCIe 3.0 x8)。但是对于 PCIe 3.0 主板的用户来说,其吞吐量将砍半至 32 GT/s(~ 4 GB/s)。

5.png

如此一来,在《毁灭战士:永恒》等显存密集型游戏中,较低的 PCIe 带宽或造成相当大的性能损失。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