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31 10:30

ROG Maximus Z690 APEX DDR5主板实测 转接卡让DDR4内存顺利点亮

考虑到当前的 DDR5 内存条价格高得有些离谱,台北 ROG 的大饼设想了如何打造一款转接卡,以便在 Z690 DDR5 主板上使用更加“便宜大碗”的 DDR4 内存。在近日更新的两期视频中,【饼哥超有料】节目分别给出了在 ROG MAXIMUS Z690 APEX 主板上的开机试验、以及【ROG 魂之 DDR5 to DDR4 专题研究】。

(图 via 金士顿)

WCCFTech 指出,当前 DDR5 内存的拥有成本非常高,且芯片行业正面临着供应短缺,预计直到 2022 年底才会有所好转。

有趣的是,由 @9550pro 在 Twitter 上分享的视频链接和截图可知,华硕为旗下 ROG Z690 APEX 主板打造了一款原型转接卡,以便在标配 DDR5 内存插槽的平台上使用现有的 DDR4 内存模组。


开机试验

当前原型的 PCB 板高度很是夸张,在搭配某些大型风冷散热器的时候,很可能在安装时遇到一些冲突。

测试平台

不过考虑到主板制造商已将英特尔 600 系 DDR5 主板的内存供电管理部分,从主板端转移到了内存模组的 PCB 上,转接卡上势必也要提供 PMIC / 电压转换等功能。

转接卡正面

好消息是,在完成了概念验证之后,大饼再次成功地在 ROG Maximus Z690 APEX DDR5 主板上顺利点亮了 DDR4 内存条。

转接卡背面

为了避免供电不足导致的问题,这张原型转接卡还预留了 4-pin 备用供电连接器脚位,BIOS 检测界面如下。

芝奇 D4 皇家戟,顺利在 Z690 D5 主板上点亮。

遗憾的是,大饼尚未透露这款转接卡是否会投放零售量产,甚至演示用的 ROG Maximus Z690 APEX 也是专门用于测试 DDR5 转 DDR4 兼容性的测试板。


专题研究

当然,如果 DDR5 内存售价在 2022 年依然一骑绝尘,那在早期 DDR5 内存性能无法与 DDR4 拉开足够差距之前,此类转接卡的市场前景还是相当光明的。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