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28 10:00

马斯克的2022:狂暴模式下的三大挑战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8日消息,对于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来说,2021年是一个“丰收年”,新的一年也会日程满满,但是摆在他面前的不只有机遇,还有挑战。

许多新闻媒体把2021年定义为“马斯克之年”。这一年,马斯克旗下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的股价飙升至历史最高水平,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也一飞冲天,在现代太空竞赛中取得了振奋人心的进步,实现了首次“全平民飞行”。马斯克的其他公司也在脑机接口和地下交通领域大步迈进。

那么,这位世界首富能否在2022年保持住这一势头呢?前方的道路布满了减速带和危险弯道。由于马斯克似乎无法以任何低于“狂暴模式”的速度前进,这一旅途会不可避免地变得更加危险。

以下是马斯克在新的一年里必须克服的三大挑战:

1.少吹牛

在创新方面,马斯克经常采取“先说再做”的做法。他通常会发布一些神奇的产品,夸大其市场成熟度,最终(通常)在经过多年推迟和批评后才推出产品。在他最初积极经营一家创业公司的时候,这样做可能还屡试不爽。但是当他领导一家市值约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时,事情就没那么简单了。

这种炒作并不是没有后果的。对于特斯拉来说,向客户出售一套价值1万美元,但实际上并不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全自动驾驶系统,这种做法存在严重风险。即使到目前为止这还没有严重损害马斯克的声誉,但是如果他再发布一个实际上是一个穿着紧身衣的人的机器人,他就会失去信誉。Cybertruck、特斯拉Semi和下一代Roadster跑车都面临着严重的生产延迟,马斯克将必须管理好2022年的供应链、可靠性问题和电池采购,以避免进一步受挫。

诚然,当马斯克风格的未来主义属于某种“其他赌注”类别(如Neuralink、Boring Co)时,效果通常是不错的。但是随着电动汽车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马斯克过早发布产品可能会成为劣势,尤其是如果他的竞争对手能够比特斯拉更快交付这类产品的话。

2.别惹监管机构

马斯克是个喷子。这对一些人来说可能很有趣,但对特斯拉的股东来说却很令人担忧。他们已经目睹了马斯克与美国知名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以及白宫之间的争吵。很难想象马斯克与美国官员的这种敌对关系会对特斯拉有什么帮助,尤其是在它已受到美国汽车和证券监管机构审查的情况下。当然,这可能有助于改善他与共和党人的关系,但是要付出何种代价呢?鉴于SpaceX对政府合同的依赖,这种对抗似乎尤其危险。

马斯克对于特斯拉欧洲工厂的扩张更加深思熟虑,在中国也更加灵活变通。这两种策略都不完美,但与他在美国国内进行Twitter抬杠相比,这是一种更为谨慎的方式。

3.不忘初心——总体规划

2006年,马斯克公布了著名的特斯拉“秘密”计划,描绘了该公司将如何从制造电动跑车到为大众提供一款负担得起的电动汽车。正如他在2016年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再次强调的那样,对该战略同样重要的是发电:太阳能和集成电池存储。但是自那之后,他的旗舰太阳能产品未能成功,特斯拉在纽约州布法罗的太阳能工厂继续令人失望,垂直存储业务仍然很小。在马斯克能够开启特斯拉的能源业务之前,他的“总体规划”将不会完成。

如果马斯克能在明年克服这些挑战中的一部分或全部,那么2022年对马斯克和他的企业来说预计会更加光明。如果没有,没事,他还有狗狗币。(作者/箫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