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21 13:00

套皮OBS?TikTok新推Live Studio直播软件被指违反开源许可协议

上周,TikTok 悄然推出了名为 Live Studio 的 Windows 直播软件。但由于使用了来自 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 旗下流行的 OBS Studio 应用程序和其它开源项目的代码,该公司很快被推上了“未遵守开源许可协议”的风口浪尖。上周晚些时候,@Naaackers 在 Twitter 上发布了一系列推文,指出 TikTok 直播软件实质上是对 @OBSProject 项目的一个分叉。

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 业务开发经理 Ben Torell 证实,其团队在与 Protocol 联系时发现了这些违规行为的“明确证据”。遗憾的是,虽然项目团队主动联系,但 TikTok 方面尚未给予回应。

上周,TikTok 并未大张旗鼓地发布了其 Live Studio 应用程序。这款 Windows 客户端旨在帮助人们实现高质量的直播推流,同时方便地整合游戏视频流、以及图像和文本等叠加图层。

@Naaackers 后续指出“偷窃”开源项目的定义仍有待商榷

该公司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称,当前 TikTok Live Studio 应用程序仅面向少数市场的数千名用户提供早期体验。

至于大名鼎鼎的 OBS Studio,其经常被第三方拿来二次开发、以“套皮”形式改善特定场景下的使用体验,本次 TikTok Live Studio 桌面客户端所陷入的争议也与此有关。

若严格遵循 OBS Studio 指定的 GPL 条款,第三方项目也必须以相同的许可来公开任何经过修改的源码。若违规,很可能被权利主张方告上法庭。

即便如此,Ben Torell 还是不希望最终走到这一步。他在 Twitter 上表示,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 正在寻求避免法律上的对抗。

Ben Torell 写道:“我们承诺会真诚地处理违反 GPL 协议的行为,但就 TikTok / Bytedance 而言,只要他们愿意遵守许可,我们仍然很乐意与之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