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11 11:46

中国空间站太空授课圆满成功:泡腾片实验曾因危险差点被取消

12月9日,我国空间站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

据媒体报道,虽然首次太空授课圆满成功,但其中的一项压轴实验,曾因为太危险”差点被取消。最终,在航天员王亚平的坚持下,才保留了这个实验。

在首次的太空授课中,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生动介绍展示了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神奇现象,并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

而其中作为压轴的泡腾片实验,一出场就吸引了许多人。随着王亚平将半片泡腾片放入蓝色水球中,虽然水球不断变大,里面不断出现水泡,但是并没有气泡从水球中跑出来,让观众们看到后直呼神奇。

但正是这个大家十分感兴趣的实验,当时提出在太空中做这个实验时,专家们讨论后并没有取得一致意见,差点因为太危险”被取消。

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主任齐欣表示,当时讨论的时候大家觉得有一定危险性,因为实验过程中会有气体释放,担心这些气体处理不好的话,会不会对其他的设备设施造成影响。

因此,出于安全考虑,泡腾片实验起初并未列入太空课堂的内容。但航天员王亚平却对这个实验十分感兴趣,表示愿意先到空间站上面试一试,看一看效果如何。

最终,在王亚平的坚持下,泡腾片被带上了空间站,并且在第一次尝试时,航天员们十分的小心,用吸水物围着可能随时炸开的水球。

不过,让人担心的情况并没有出现,气泡都被包裹在水球中,这也让泡腾片实验最终能够进入太空课堂的内容。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