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10 20:46

Linux新内核补丁有望大幅改善多CPU内核服务器的启动时间

今年早些时候开始的一项 Linux 补丁工作,致力于改善 x86_64 处理器的系统启动体验。最新消息是,该补丁已于本周四送去审核,且有望很快合并。据悉,影响数百行代码的补丁集的重点,落在了 x86_64 CPU 内核的并行启动辅助上。在这之后,Linux 内核引导过程还有可能引入更大规模的并行优化。

来自亚马逊的 David Woodhouse 通过实测发现,今日补丁已经能够让英特尔至强服务器的启动速度提升近 15 倍。

具体说来是,当前启动一个 96 线程的 Skylake 服务器,大约需要 500ms 时间。但在打上补丁后,其已大幅缩减至 34ms 左右。

此外还有一套 28 线程的 Haswell 系统,其从 EFI 启动到 Linux 的时间开销,也从 120ms 左右下降到了 49.5ms 。

高端 HEDT 台式机 / 工作站将颇为受益(图 via AMD 官网)

如果考虑拥有更多核心数的最新款英特尔至强(Xeon)可扩展 Ice Lake、或者 AMD 霄龙(EPYC)服务器平台,这方面的差异会更加明显。

目前市面上已经有许多采用 64 核 EPYC 处理器的双路服务器,其核心数达到了 128 / 线程数更是高达 256 。而明年的 Genoa / Bergamo 产品线,还会将“核心大战”推向新的水平。

言归正传,刚被送去审核的 Linux 内核补丁,位于 Linux x86 / x86_64 代码中,因而不会对 Ampere Altra Max 之类的单槽 128 核心 CPU 造成直接的影响。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