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22 12:39

沈向洋:我们必须探索如何和人工智能共生存

凤凰网科技讯11月22日消息,在“2021IDEA大会”上,IDEA创院理事长、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表示,“我们都是AI时代的原住民,必须探索未来如何和人工智能共生存共成长。”

人工智能是这个时代的图腾,在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之下,沈向洋看到了三个激动人心的新趋势。

第一是从摩尔定律和黄氏定律的改变。过去,摩尔定律下半导体行业快速发展,驱动了一系列科技创新;如今,NVIDIA(英伟达)CEO、创始人黄仁勋提出“黄氏定律”,认为GPU的发展速度会远远超过CPU发展,AI性能实现逐年翻倍;未来,黄氏定律能否代替摩尔定律,引领几十年芯片行业的发展,值得关注。

第二是从聚焦计算结果到重视计算过程的转化。深度学习的出现,打通了各行各业的界限阻隔,同时计算也远超工具范畴成为了平台,引发人们对于计算过程是否公开透明、安全隐私的担忧和重视。

第三是从人口红利到工程师红利的过渡。中国的AI科技已经取得长足进步,未来发展还需要培养、积累更多的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

沈向洋认为,未来AI在金融、医疗和工业三个领域都有巨大发展空间。在金融领域,AI有望超越人类,在投资、信贷、风控等方面提供更实时、更高效的决策。在医疗领域,AI的重要性在疫情之下更加凸显,未来可在构建更加开放的医疗知识图谱方面大有作为。在工业领域,AI可以赋能智能制造,帮助实体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

今日,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和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International Digital Economy Academy, 简称“IDEA”)联合举办的2021IDEA大会在深圳福田开幕。大会以“The World Needs a Few Good IDEAs”为主旨,围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展开讨论。大会由IDEA创始人沈向洋博士发起,目的是在大湾区搭建一个技术分享和力量凝聚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