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15 16:30

事故频发:多起诉讼指控亚马逊需对外包送货司机的事故负责

亚马逊或很快让送货司机队伍与自家仓储部门彻底分离,但该公司仍有在对外包合作伙伴聘请的司机展开监控,比如在货运车辆上安装始终在线的摄像头、甚至要求司机同意可检测疲劳 / 分心驾驶的 AI 系统。然而正是如此不讲情理的监控,导致亚马逊屡屡被告上法庭,指控这家电子商务巨头应该对严重的交通事故和工伤负起责任。

早前,彭博社报道过 24 岁的 Ans Rana 的不幸遭遇。今年早些时候,他搭乘兄弟的 Model S 并行驶在繁忙的亚特兰大高速公路上。

不过由于前方有一辆仓账车辆,他们只得选择停下来耐心等待,结果遭遇了后方一辆亚马逊送货车的追尾,导致坐在后排的 Ans Rana 受到了严重的脊髓与脑损伤。

今年 6 月,Ans Rana 提起了法律诉讼,声称亚马逊应对本次事故负责。但正如报告指出的那样,亚马逊以司机属于外包 / 劳务派遣之由顺利甩锅。

具体说来是,送货司机与 Harper Logistics, LLC 有更直接的雇用关系,而该公司只是亚马逊注重送货服务合作伙伴之一。

亚马逊于 2018 年推出了这项计划,目前已在全球拥有超过 26 万名司机。然而其中一些人声称,雇主告知其关闭安全应用程序以继续送货。

对此,原告律师 Scott Harrison 有不同看法。理由是这家电商巨头仍在通过算法、应用程序、以及终端设备,对这部分雇员展开事无巨细的管理。

诉讼称,亚马逊密切监视着送货司机的一举一动,涉及监控、车速、制动、加速、转弯等操作,是否系好了安全带、打电话 / 发短信,以及检测疲劳驾驶的车载 AI 摄像头。

彭博社指出,通常情况下,这类对公诉讼是在不怎么引人关注的情况下得到解决的。但指控亚马逊应该对其监控系统负起责任的 Ans Rana 诉讼案件,显然更加值得关注。

律师称,他们想要调查亚马逊是如何通过这些设备和相关算法来管控业务运营的,但被对方以涉及商业机密为有而拒绝。

据悉,这家电商巨头负责设计并安排路线,确定每个司机能够在 10 小时轮班中应该完成多少送货任务,然后通过安装在亚马逊品牌送货车上的智能机 App、摄像头和其它硬件来监控每个司机的表现。

基于此,亚马逊会向合作伙伴施压,明里暗里怂恿送货合作伙伴将在途效率较低的司机解雇。另一方面,这种做法又迫使司机驾驶得更加危险鲁莽,在无视公众安全的情况下盲目追求速度和交付效率。

若 Ans Rana 的诉讼请求得到法院支持,后续可能对一系列类似诉讼产生积极的影响。

● 仅 2021 年初至今,就有 119 起将亚马逊列为被告的相关交通事故诉讼。这一数字是去年的四倍,且随着假日购物季的临近,情况或变得更加糟糕。

● 今年 2 月,有报道称德克萨斯州一对夫妇在司机肇事后起诉了亚马逊并索赔百万美元(已被驳回)。

● 另有马萨诸塞州一男子被送货司机疲劳驾驶冲撞导致脑损伤,亚马逊方面尚未就此案做出回应,但彭博称该案已于 9 月提告。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