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08 07:44

Facebook转型Meta寻求生存支点 真的会迎来VR的时代吗?

Facebook正处于生死存亡之战,但杀死它的不会是监管压力。扎克伯格在很大程度上倚重"元存在",将其作为拯救不断下滑的用户群这一现状的救命稻草。他早就知道,Facebook的未来根植于拥有一个主流硬件平台。Facebook上周向"Meta"的品牌支点是资产负债表轮盘游戏中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又一局。消费者是否愿意买账并使之成为现实还是一个未知数,Meta/Facebook的一切都处于危险之中。

2016年以来VR和AR的投资者开始蜂拥而入以来,这一流行的商业投资渠道上听到所有关于"元宇宙"的讨论都相当谨慎,Meta真的会主导并迎来一个VR的时代吗?

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拥有其软件应用程序所运行的基础业务,多年来,苹果和微软已经在硬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甚至Google也能够通过Android系统建立一个强大的操作系统业务。2014年,Facebook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Oculus,这充分显示了它的实力和能力,尽管直到这一转变真正发生已经等了七年之久。

在收购Oculus之后的几年里,整个行业对VR的投资蜂拥而至。来自Google、微软、索尼、HTC、Steam和其他公司的硬件平台被大张旗鼓地宣布,尽管这些投资在几年后基本被取消或注资,留下的VR硬件平台选择依然非常少。

这时,Facebook出手了。它增加了对Oculus/Reality Labs平台的投资,创新创造高质量的移动VR硬件设备,开始向游戏开发者提供资金,并贪婪地收购他们平台上最有吸引力的游戏。通过收购采取开发者生态系统的方式是一种长线投资,以解决所有这些VR平台面临的冷启动内容问题。

扎克伯格选择从游戏开始切入,因为它是最早的高参与度消费者兴奋和增长的类别,他们调高了消费者对头戴的舒适度。接下来,扎克正在将VR/AR推向企业,以推动远程团队的动手能力和3D协作,使分布式劳动力通过大流行做好准备。无论幸运与否,他都被称为是一个有预见性的战略家,他在应对市场动向和时机方面表现出了出色的策略,而这些并非都是他控制的。

事实上,在《堡垒之夜》和Roblox中已经存在"元宇宙"。扎克伯格将赌注押在了希望通过佩戴头戴设备的电脑获得完全沉浸式的体验,更为关键的是推动巨量老用户群的发展。

Facebook的收购历史是一个指南,扎克伯格的战略数次找到了成功的出路,尽管Facebook有着多项最成功的收购,包括WhatsApp和Instagram。全力投入"元宇宙"是在创造一个新的平台和范式,尽管在30多年的兴奋期中出现了多个炒作周期,但这个平台和范式的采用速度却非常缓慢。但在今天,这仍然是战略的大手笔,是存在于真空中的机会。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