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29 13:57

法:依法严惩平台强制“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破坏公平竞争行为

站长之家(ChinaZ.com)10月29日 消息: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对平台型企业强制“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破坏公平竞争行为依法严惩。

《意见》要求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依法妥善审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出台反垄断民事纠纷司法解释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解释,发布典型案例。加强对平台企业垄断的司法规制,依法严惩平台强制“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破坏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和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今年阿里巴巴被处约182亿元人民币的罚款,美团也被处罚34.42亿元,均是因为“二选一”行为。

而就在近日,传出了阿里旗下的盒马拟联合家乐福举报山姆“二选一”。山姆方面则回应称:一向注重合法合规经营,我们欢迎良性竞争,因为这终将对会员有益。同时我们也大力呼吁和倡导业界,企业应专注自身特色的开发,不断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创新,这是整个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基础。商品复制和同质化竞争,真正损失的将是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