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25 18:08

家乐福举报山姆涉嫌“二选一”背后 会员店需要的不是模仿能力

【TechWeb】每到双11,关于“二选一”的话题就会被提及。值得注意的是,在愈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下,“二选一”的现象在电商行业有所缓解。而今年双11,这股风刮到了会员店这边。

日前,在家乐福会员店开业第一天,其官方就发布了一封致歉信,虽然是对会员的道歉,但全文内容直指竞争对手施压供应商回购买空相关商品,使得不少会员消费者无法购买。与此同时,家乐福方面还表示,已经就此事向相关部门举报,有消息称,举报的对象正是山姆。

有意思的是,虽为竞争对手,这次盒马和家乐福站在了一起。报道称,双方拟联合向相关部门举报山姆涉嫌不正当竞争。

开业首日不发喜报发道歉信 家乐福会员店“出师不利”

现如今,在零售行业,会员店成了香饽饽,除了山姆等传统品牌商在加快布局之外,包括麦德龙、永辉等传统商超也都在转型开店。作为国内大卖场曾经的领军品牌,家乐福也在寻求转型,而会员店自然成为了最佳选择。

不过,相比较麦德龙等同行,家乐福转型的速度要慢一些,直到10月份才开出第一家会员店。并且,不同于盒马等重新选址开店,家乐福会员店在模式上和麦德龙差不多,都是由大卖场改造而来,在空间以及停车位数量上还是和山姆这样的传统的仓储会员店有着一定区别。对此,家乐福此前也解释过,称家乐福会员店不一定是仓储式的,而是更强调商品每天更新更新鲜。

按照家乐福会员店的规划,未来其在中国市场会有三种模式,一是标准店,二是基础店,三是旗舰店。同时,家乐福计划,未来3年内将200家大卖场中的100家全面升级改造为付费会员制的会员店。只是,家乐福会员店在开业首日就遇到了难题,甚至可以说是“出师不利”,不发喜报发致歉信。

按照家乐福会员店官方的说法,在开业首日,竞争对手施压供应商回购买空相关商品,使得不少会员消费者无法购买。家乐福还指出,会员店筹建到开业,竞对持续向一些品牌施压,如果该品牌供货给家乐福会员店就下架该品牌在竞对的产品。甚至在开业当天,部分品牌不堪竞对的压力,不得不到现场扫货买断其所有商品,还不断接到品牌不再继续合作的消息。

在声明中,家乐福的态度也很强硬,直接指出这是“二选一”的行为,并表示已经向相关部门举报。据多家媒体报道,家乐福举报的对象便是山姆会员店。

盒马、家乐福拟联手 向“断供”说不

据第一财经报道,家乐福会员店内部人员透露称,开业后的第二天,部分供应商找了一些人代购,大量回购指定商品,并在附近将货交给供应商方面的人,双方再进行结账。家乐福方面表示,供应商的这种故意回购的行为,已经影响了其门店经营。

与此同时,据目前了解到的消息,家乐福与供应商之间的谈判并不是很顺利,虽说“断供”的比例不是很高,但也是影响到了正常经营。对比普通大卖场,会员店的商品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因此某些商品出现断货,将会对会员店的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

就在家乐福喊冤的同时,作为同行的盒马这时候也站了出来,一起向“断供”说不。去年,首家盒马X会员店在上海开业,在运营较为成熟后,今年6月18日,盒马X会员店在京沪再添两家新店。9个月的时间内,盒马在京沪落子3家X会员店。

一位盒马内部人士告诉TechWeb,去年盒马X会员店首店开业也遭遇了小部分供应商“买空”商品的状况,至今也在承压。从食品到3C家电品类,合作伙伴都受到了“二选一”的施压,被要求不能给供应,包括一些家电的款式规格限制等,导致我们要重新寻找合作伙伴、重新建立供应链。据悉,目前盒马也正在收集相关资料,准备向相关部门举报。

对此,盒马后续表示,拟向相关部门举报,希望共同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但并未联合。从去年10月首店开业至今,盒马x会员店也长期遭遇类似情况。此外,在上海以外的城市,也有供应商迫于压力停止了与盒马x会员店的合作。基于此,盒马x会员店与家乐福会员店将在采购层面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努力破解目前正在面临的局面。

当前,所有的压力都来到了山姆这边,作为被指责的对象,山姆在一定程度上是国内会员制的引领者,但现在却成了众多追随者“讨伐”的对象。

面对市场的传闻和质疑,山姆方面则向TechWeb回应称,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有关方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的事实,表明山姆会员店存在所谓的“二选一”问题。我们希望有关方能从事实出发,停止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专注自身经营,让更多消费者受益。

另外,山姆表示,我们欢迎良性竞争,因为这终将对会员有益。同时我们也大力呼吁和倡导业界:企业应专注自身特色的开发,不断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创新。这是整个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基础。商品复制和同质化竞争,真正损失的将是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会员制生意 需要的不是复制 能力

当下,几乎所有的大卖场商超品牌都盯上了会员店这块香饽饽。但,更多的是换汤不换药,开店就是换个名字收会员费,服务、硬件设施以及商品都没有跟得上会员店的水准。因此,我们也就看到,现在很多品牌就采用了最省钱也是最省时间的方式,那就是升级改造大卖场。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这里没有说大卖场升级改造的方式不好,只是部分打着会员店的幌子收会员费的品牌,搞乱了整个市场发展的节奏。 同时,我们也依旧是对“二选一”秉持着坚决反对的态度,如果谁恶意竞争,必将会受到惩罚。虽然山姆的回应没能透露更多的信息,但是其中有个地方确实是说得很对,甚至是直指当下会员店的一些痛点:企业应不断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创新,商品复制和同质化竞争,真正损失的将是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区别于大卖场,会员店最核心的特点就是大且精,而不是简单的模仿。其中大指的是空间大,给会员营造一个舒适的购物空间。而精则指的是,对会员的服务能力,包括选品以及自有商品的研发能力。

一般情况下,会员店的SKU都会被精简到3-4000左右,也都是基于会员视角来挑选的,每年也会做一些更新。但做减法要远比加法要难,而这,就对品牌的选品能力,以及供应链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考验。即便是没有“二选一”,供应商也会基于会员店的硬实力去划分优先级。

不仅如此,消费者既然付费购买了会员,除了高品质的商品之外,还需要能够买到差异化的商品,品牌的自有商品研发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山姆的Member’s Mark以及盒马的“盒马MAX”等,都是基于会员的需求和喜好而进行研发的品牌。

据悉,在盒马X会员店,自有商品占比超过40%,自有品牌“盒马MAX”占比超过20%。根据山姆在去年年底发布的数据,其自有品牌Member’s Mark有约700种商品,几乎涵盖所有品类。

还是那句话,“二选一”不可取,但通过此次事情,也给所有入局会员店的企业提了个醒,加快开店速度的同时,更要提升供应链以及自有商品研发能力,只有做出差异化,才能吸引到更多的新会员以及续费率,才能保证自家的货柜拥有更高的话语权。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