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22 08:43

英特尔财报再次强调Xe-HPG架构的首代独立显卡将于明年第1季度上架

今天披露的 2021 年第 3 季度财报显示,英特尔确认采用 Xe-HPG 架构的第 1 代独立显卡将于 2021 年第 1 季度上架销售。英特尔以缓慢的节奏不断公开新款独立显卡的信息。今年早些时候,英特尔将下一代显卡命名为 Arc,随后按照字母顺序确定了前 4 代产品-Alchemist, Battlemage, Celestial 和 Druid。

在 2021 年 8 月的那次预告中,英特尔就已经表示 Alchemist 将在明年第 1 季度到来,今天在财务披露中重申了这一日期,表明他们在尽可能地接近这一日期。

英特尔之前已经确认 Alchemist 将完全符合 DirectX 12 Ultimate 标准,这意味着除了光线追踪(ray tracing) 之外,它将提供可变速率着色(variable-rate shading)、网格渲染(mesh shaders)和采样器反馈(sampler feedback)。这将使它在核心图形功能方面与当前一代 AMD 和 NVIDIA 硬件相媲美。

虽然真正赢得市场认可还需要数年的打磨,但英特尔已经明确表示,该公司打算成为独立显卡领域的第 3 名。英特尔的 odyssey,正如之前的营销努力所称,主要是通过开发 Xe 系列的 GPU 微架构以及基于这些架构的GPU来推动。Xe-LP 是去年第一个出炉的产品,作为 Tiger Lake 系列 CPU 和 DG1 独立 GPU 的一部分。其他 Xe 系列架构包括用于服务器的 Xe-HP 和用于超级计算机及其他高性能计算环境的 Xe-HPC。

Alchemist 的基本构建模块是 Xe Core。对于制造,英特尔正转向台积电的N6工艺来做。考虑到英特尔 2022 年第 1 季度的发布时间,英特尔的 Alchemist GPU 几乎肯定是市场上制造技术最先进的消费者 GPU。

Alchemist 将与 AMD 在 N7 基础上开发的 Navi 2x 芯片和 NVIDIA 在三星 8LPP 基础上开发的 Ampere GA10x 芯片竞争。也就是说,正如 AMD 可以证明的那样,要在消费级 GPU 市场上具有竞争力,不仅仅是拥有更好的工艺节点。

结合使用台积电的N6工艺,英特尔报告说,与 Xe-LP 相比,他们已经提高了他们的功率效率(每瓦性能)和在特定电压下的时钟速度,提高了50%。请注意,这是他们所有改进的总和--工艺、逻辑、电路和架构--因此不清楚其中有多少是来自于从英特尔10SF跳到台积电N6,有多少是来自于其他优化。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