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12 19:31

AMD官方庆祝Ryzen诞生5周年以及和英特尔的“失眠症”

AMD今天发图庆贺以其突破性的Ryzen处理器和"Zen"微架构诞生五周年,这是一款打乱了英特尔十年来一直以350美元的价格销售四核处理器美梦的产品。AMD在刚开始推出Ryzen处理器时,是作为一家在CPU领域被PC发烧友关注的公司,而"Zen"充其量被认为是为AMD卖250美元左右的处理器。

结果后来的故事开始变得跌宕起伏,Ryzen 7 1800X八核处理器为主流台式机带来了HEDT级别的性能,而它的HEDT对应产品Threadripper则从那时起就几乎完全替代了英特尔的Core X系列。

英特尔对1800X的第一反应是将CPU核心数增加50%,认为AMD在未来只会看到IPC的边际增长,而"Skylake"核心的卓越IPC,以及Core i7-8700K的6核心/12线程设置会让事情变得更顺利。而恰恰又遇上了大概是英特尔面临严重供应短缺的时候,价格失控给了AMD空间来推出Ryzen 7 2700X,IPC增加了4%,多线程性能得到改善,但更重要的是,可预测的定价为330美元左右。几个月后,英特尔更新了其第九代产品的阵容,并最终通过酷睿i9-9900K实现了与AMD在核心数量上的平等。i9-9900K凭借高IPC和核心数,将英特尔重新置于发烧友的手中。但后来,AMD以不可思议的方式作出回应--将CPU核心数翻倍至16个,"Zen 2"微架构的IPC增长率达到两位数。这些都从英特尔手中夺走了性能桂冠,英特尔只能紧紧抓住其CPU核心略高的IPC,这能带来一些更高的游戏性能。第10代i9-10900K将核心数量拉到了10个,不能再多是因为英特尔已经达到了它能在适合Socket-Hx的14纳米芯片中塞进多少个核心的上限。

反观AMD通过"Zen 3"连续发布了两位数的IPC提升,最终从英特尔手中彻底地夺走了性能冠军好几年。在将多线程性能空间完全让给AMD后,英特尔认为尽管被限制在14纳米,但它可以开发出一个强劲的游戏处理器,于是推出了第11代"Rocket Lake",但遗憾的是它的游戏性能没有达到预期,而AMD仍然是PC爱好者的首选品牌。

英特尔再次希望改变这种情况,推出第12代酷睿"Alder Lake"。我们很快就会知道它是否能够成功了。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