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0-08 15:24

爱尔兰将很快不再是谷歌脸书苹果等科技巨头的避税天堂

爱尔兰政府周四宣布,该国已签署一项旨在缩减税收福利的欧盟协议,意味着跨国企业的最低利润税率将从 12.5% 增加到 15% 。外媒指出,7 月份概述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包容性框架协议,实质上就是一项旨在终结避税行为、并使国际税收规则变得更加公平和透明的两大支柱计划。

据悉,在 140 个国家展开了多年谈判之后,爱尔兰终于在周五举办的经合组织会议之前签署了该协议。

经合组织估计,15% 的税率每年将产生约 1500 亿美元的全球税收,并将有助于稳定国际税收体系。

协议要求营收超过 7.5 亿欧元(约合 8.67 亿美元)的跨国企业在销售其产品或服务的地区纳税,即使它们并未在当地设置实体。

对于 Google、苹果、Facebook 等在爱尔兰设立了欧洲总部的科技巨头来说,这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政策变化。

但是对于营收低于 7.5 亿欧元的企业来说,仍可在爱尔兰享受 12.5% 的优惠利润税率。

过去几十年,得益于较低的公司税率,爱尔兰一直是许多大型科技企业的避税天堂。爱尔兰美国商会称,约有 800 家美国企业在爱尔兰开展业务,并雇佣了约 18 万名员工。

苹果于 1980 年在爱尔兰初次设点,目前已在其位于科克市的园区内拥有约 6000 名员工。此外 Google 于 2003 年在爱尔兰开设了欧洲总部,Facebook 亦于 2008 年在都柏林设立了国际总部。

爱尔兰财政部长 Paschal Donohoe 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称,该协议将化解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但他相信这些企业仍会选择将总部留在极具吸引力的爱尔兰。

最后,若经合组织协议能够顺利向前推进,相关条款有望在 2023 年正式生效。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