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27 15:10

联发科希望为nanoMIPS带来上游GCC编译器支持

作为一套流行的“精简指令集计算机”(RISC)架构方案,MIPS Technologies 也于 2018 年宣布了面向嵌入式设备的 nanoMIPS 架构,旨在通过产生更小的代码空间占用来提升能效表现。但自 MIPS I7200 之后,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听说过与 nanoMIPS 有关的消息了,直到联发科于近日再次举起了要将该指令集架构并入上游 GCC 的大旗。

MIPS Technologies 之前曾尝试将 nanoMIPS 支持引入上游 GCC 编译器,但可惜一直没取得成功。在 I7200 平台上,该公司也只是向开发者提供了非主流的树外工具链。

(来自:GCC.GNU.ORG)

不过最新消息是,联发科正致力于为 nanoMIPS 带来上游 GCC 编译器支持。尽管没有给出为何在 2021 年再出发的理由,但 Phoronix 猜测这与该公司 SoC 中基带控制处理器所使用的指令集架构(ISA)有关。

(图自:MIPS Technologies)

周日公告的早期补丁,适用于 GNU Compiler Collect 的 nanoMIPS 。再搭配联发科的树外 newlib/binutils/gold 代码,就足以产生一个可工作的 nanomips-elf 工具链。

(图自:MIPS Technologies)

虽然代码本身仍处于暂定阶段,另有一些与 GCC 中 MIPS / nanoMIPS 代码共享有关的开放设计问题,但我们至少看到 —— 即使行业对 nanoMIPS 的兴趣有所减弱,仍有企业在努力推动其获得 GCC 编译器的上游支持。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