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9-13 17:40

热心网友晒出英特尔Z690芯片组谍照 并未较Z590增大多少

芯域(ChipHell)网友 @热心市民描边怪,刚刚在论坛上分享了据说是英特尔即将推出的 Z690 芯片组的一张谍照,同时复述了一下该芯片的技术规格。可知作为英特尔 12 代 Alder Lake-S 台式处理器的高端搭档,正式版 Z690 芯片组的核心面积只比小拇指的指甲盖大一丢丢,而且发热量控制得也相当不错。

与 11 代 Rocket Lake 搭档的 500 系列芯片组相比,Z690 芯片组的最大特点,就是升级到了 36 条 PCIe 通道(包括 20 条 PCIe 4.0 / 16 条 PCIe 3.0),显卡和 SSD 或不再捉襟见肘。

据说在 20 条 PCIe 4.0 通道中,有 8 条默认分配给了 DMI4,实际可用为 PCIe 4.0 x12 / PCIe 3.0 x16,让主板厂商再难以“通道数不够”为借口、将主板的扩展性一缩再缩。

内存方面,TechPowerUp 指出 Z690 平台应该同时支持 DDR4 / DDR5,但具体决定权还是留在主板厂商手中。预计在上市初期,大部分产品还是会沿用 DDR4 。

此外 @热心市民描边怪 补充道,尽管只拿到了连散热片都没有的 OEM 样品,但这块主板还是能够“凑合用”的。

最后,从网友们的评论来看,大家普遍意识到英特尔不会贸然推动 PCIe 5.0 。即使 CPU 端支持,主板芯片组这边还是会做得相当保守(以免重蹈 AMD X570 芯片组需要风扇来加强 PCH 散热的覆辙)。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