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20 17:28

FTC指控Facebook通过“收购或扼杀”的方式妨害竞争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刚刚向 Facebook 提起更严重的反垄断诉讼,由今日披露的诸多细节可知,除了“磨炼基于监控的广告模式”,委员会还指责这家科技巨头通过“收购或扼杀”的方式来妨害竞争。在提出更多证据的同时,FTC 还要求法官勒令 Facebook 拆分 Instagram 和 WhatsApp 这两款社交网络应用业务。

FTC 在诉状中写道:在从桌面 Web 端向移动设备端转型的过程中,Facebook 未能带来创新的移动体验,而是粗暴地利用“收购或扼杀”竞争对手的策略,来维持其在社交网络市场的主导地位。

其次,Facebook 被指控引诱开发者使用自家平台,同时监视竞品是否有成功的迹象,然后在响起威胁警报时“手起刀落”将之雪藏。

FTC 痛斥道,由于缺乏激烈的市场竞争,Facebook 已经磨练出了一条基于监控的广告模式,进而对消费者造成了越来越大的伤害。

FTC 竞争局代理主任 Holly Vedova 直言 —— Facebook 缺乏商业头脑和技术人才,无法在向移动设备过渡的过程中生存下来。

在未能与新的创新者竞争的情况下,当 FB 的受欢迎程度遭遇生存危机时,该公司就会通过不干净的手段来收购或扼杀竞争对手。

此外上述行为与 Facebook 贿赂新兴应用程序竞争对手、以使之淡出竞争的做法同样恶劣,而反垄断法的颁布,正式为了防止垄断者开展类似的非法活动。

Facebook 的行为,已经抑制了创新和产品质量的改进。其不仅降低了社交网络的体验,还让用户受到低级别的隐私与数据保护、以及更具侵入性的广告。

MacRumors 援引 FTC 的话称,Facebook 未能将其桌面技术成功集成到移动设备平台。当无法公平竞争时,其高管就通过“摘桃”的方式来应对威胁,比如收购 Instagram 和 WhatsApp 等成功的创新者。

另外,Facebook 在自家平台上打压第三方开发者的政策,已经影响到了 Circle 和 Path 等公司,且剥夺了消费者对于行业破局者的期望。原本在这些挑战者的竞争下,我们是能够迫使 Facebook 去做出相应改进的。

据悉,FTC 最初于 2020 年 12 月对 Facebook 提起了反垄断诉讼,并且联手了全美 46 个州、哥伦比亚特区等地,指控 Facebook 非法维持着自身在社交网络领域的垄断地位。

而新修订的诉状,已经补充了更多直接的证据,表明 Facebook 有能力控制定价、驱逐竞争对手,以及在不损失大量用户的情况下,降低交付给消费者的产品质量。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阿里开始了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