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19 16:52

一张图看懂 | 开采黄金和比特币产生的碳排放量比较

站长之家(ChinaZ.com) :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投资者寻找黄金比特币等替代资产,以度过危机。而比特币更是抢了黄金的风头,吸引了创纪录数量的新投资者。

2021年5月初,比特币市场的价值为1.05万亿美元,仅为黄金市场11.67万亿美元价值的9%。尽管如此,比特币的表现仍在上升,在动荡的市场中挑战黄金作为替代资产的地位。

2020年,黄金实现了强劲的回报,全年回报率为25.12%,并在当年8月达到了每盎司2067美元的历史高点。然而,比特币的价值在2020年5月至2021年5月期间上涨了536.7%,在这段时间内表现超过了几乎所有可能的资产。

据路透社报道,投资者在2020年向加密货币基金和产品投入了56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了600%以上。这种活动的增加导致比特币网络的交易增加,需要消耗更多的能源。

虽然比特币是数字资产,比特币挖矿消耗的能源对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美国银行称,每10亿美元流入比特币所消耗的能源相当于120万辆汽车。

根据独立研究人员Max Krause 和 Thabet Tolaymat 的说法,产生1美元的比特币需要17兆焦耳 (MJ) 的计算机功率,而生产1美元的黄金只需要5MJ 的能量。

事实上,比特币挖矿的碳排放强度几乎是同等数量黄金(以美元计算)的15倍。开采一个比特币的碳足迹相当于191吨二氧化碳,而开采同等价值的黄金只需要13吨二氧化碳。

以下这张信息图考察了比特币和黄金的碳足迹:

站长之家注:图表数据来自visualcapitalist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