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16 16:05

IBM PC四十周年纪念:Model 5150掀起了微机浪潮

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初,Commodore 和苹果等公司的产品,几乎主导了微机市场。尽管 IBM 进入微机市场的时间不算最早,但当年它还是成功地在世界各地的办公室掀起了一阵 PC 浪潮。据悉,自 IBM 向全世界推出 Model5150以来,距今已过去40年。

资料图(来自:IBM 官网)

作为一家“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 的产品多以商业为导向,价格标签也让人眼花缭乱。

随着许多客户开始关注苹果产品,该公司也终于下定了打造个人计算机的决心。

通过成立一个工作团队,IBM 得以缓和曾经冗长的交付期,并采取更加灵活变通的方法。

得益于选用现成的软硬件和开放式架构,事实证明这是 IBM PC 业务线走向成功的一个重要决策。

资料图(来自:Intel 官网)

被 IBM PC 选中的,包括英特尔的8088和 IBM 自家的 RISC 处理器,微软被邀请提供 PC DOS、以及包含在 ROM 中的 BASIC 。

有鉴于此, IBM PC 的40周年纪念,也是 PC DOS(又名 MS-DOS)诞生40周年的纪念日(GitHub 源码传送门)。

当年 IBM Model5150PC 的起售价为1565美元,高配版本则是3000多美元。

可知 Intel8088CPU 的运行频率为4.77MHz,内存(RAM)容量只有16或64KB,但也可以升级到256KB 。

外存支持两个5.25英寸软驱,并且能够连接盒式录音机(该选项很快与后续型号剥离),可惜主板和软件不支持硬盘。

资料图(来自:IBM 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IBM Model5150PC 在主板上提供了扩展插槽,并且最终促成了被称作 ISA 的行业标准架构总线。

基于此,用户能够借助 MDA 适配器来获得高分辨率的单色文本显示体验,或搭配 CGA 卡来输出一些低分辨率的彩色图形。

然而让这家蓝色巨人感到苦恼的是,丰富的扩展卡和蓬勃发展的第三方软件市场,也吸引了大量的模仿者。

尽管 Model5150的热销,远远超出了该公司最初的预期。但竞争对手也能够对其基本出入输出系统(BIOS)进行逆向工程,而后通过性价比优势来抢占 PC 市场。

最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IBM 于1987年停产了 Model5150。但若你偶尔在一两处生产环境中看到它的身影,也千万不要感到意外。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