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06 18:53

阿里本地生活“掉队” 菜鸟、淘特成增长 新动力

【TechWeb】经历过具有挑战和机遇的一年后,在2021年,阿里巴巴继续试探以及拓展边界。从阿里最新发布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对比以往,阿里弱化了一些数据的展示,但新业务的快速成长,也让阿里有了更多可以展现的亮点。

不过,考虑到今年二季度有618购物节的加成,阿里整体的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在战略“亏损”投入的当下,阿里正在蓄力,但还要跑得再快一些。

电商依旧顶梁柱 菜鸟上升本地生活“向下”

电商起家,20多年逐渐成长为现在的阿里数字经济体,从云计算、大文娱再到本地生活,阿里已经不再是传统的电商平台。不过,从财报数据来看,当下,核心电商业务依旧是整个阿里的顶梁柱。

财报数据显示,第一财季,阿里巴巴核心商业收入为1802亿元,同比增长35%,占总收入比例为87%。而今年的618,阿里巴巴也是加大投入,无论是在营销造势上,还是在玩法上,都持续发力。数据显示,今年618,大约25万商家和品牌参与,对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共推出超过100万款商品。

不过,正是因为有618的加成,导致阿里巴巴该季度的营收看起来并不怎么亮眼。第一财季,阿里巴巴第一财季营收为2057.40亿元(约合318.65亿美元),同比增长34%。若不考虑合并高鑫零售的影响,收入同比增长22%。

对于阿里营收增长上的表现,其实早在4月份就已经可以预料到。此前,阿里巴巴曾宣布推出一系列降低门槛减免费用的举措,包括生意参谋免费、降低运费险等,为商家创造更好的平台经营环境,降低创新成本、提高经营效率。

而从财报中公开的数据还能够看出,相对比较本地生活业务,菜鸟的表现更为突出,营收占比分别为4%和6%。对比之下,去年两者的收入占比还处于持平的状态。

数据显示,剔除与阿里巴巴集团关联交易收入后,菜鸟本季度外部收入116.01亿元,同比增长50%,菜鸟裹裹订单量同比增长63%。本地生活的营收则为87.57亿元,增速仅为23%,在各项业务中处于较低的水平。

另外,在阿里的主业务中,阿里云本季度表现也可圈可点,收入同比增长至160.51亿元人民币,并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盈利,经调整EBITA为3.4亿元人民币。只是,曾经被寄予厚望的阿里云,在以后也将会遇到更大的挑战。

在财报中,阿里透露,来自互联网行业的某头部客户的收入减少。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阿里高管也表示了对与云业务未来的担忧,称云业务受到在线教育行业整改的影响,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些坎坷。

战略投资亏损上百亿 阿里换来了什么

有没有一劳永逸的生意?目前来看有,但绝对不属于互联网公司。对于阿里来说,电商业务是102年的主发动机,但是还需要更多新鲜动力,才能跑得更快更稳,从而不会掉队。

上季度,因为罚款的原因,阿里录得亏损,本季度阿里扭亏,但是利润却迎来了下滑。财报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第一财季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451.41亿元,同比减少了5%。同时,经营利润为308.47亿元,同比下降11%。经调整EBITDA为486.28亿元,同比下降5%。

对于大部分公司来说,利润下滑都不是一件好事。不过,考虑到阿里的战略投入,以及当前的转型寻找新增长点,利润下滑似乎也只会是暂时的。此前,在2021财年结束时,阿里巴巴集团曾宣布,“计划将2022财年所有增量利润及额外资本用于支持平台商家,以及投资于新业务和关键战略领域。”

本季度,阿里巴巴战略投资亏损139亿元,主要用于淘宝特价版、社区团购等业务。而从目前的数据上来看,来自下沉市场以及年轻用户的增长,或许是当前阿里最大的收获。

数据显示,淘特通过与原产地制造商直接合作,设计和生产拥有更高品质与性价比的产品,在下沉市场更受欢迎,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至超1.9亿。对比之下,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12个月,淘宝特价版年度活跃消费者1亿。同时,闲鱼作为年轻用户的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闲置、租赁、复古产品,本季度移动月活跃用户也超过了1亿的里程碑。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此次在用户数上并没有像以往那么公开,更多的是强调全球市场以及所有业务线。在财报中,阿里表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季度,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了11.8亿,较上一季度增加4500万,其中有9.12亿消费者来自中国市场。在这之中,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8.28亿。但是,这一数字则被“隐藏”在了注释中。

开放互联 很快就可以在微信里逛淘宝了

此前,关于阿里和腾讯合作开放互联的消息引发了业内的热议。不过,直到现在,双方的开放合作都没有具体的落地。有意思的是,在这次看似确定的开放合作中,阿里的主动性更强一些。

早在今年三月份,阿里巴巴副总裁、C2M事业部总经理汪海就表示,帮助商家更好成长,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习惯一直是淘宝特价版的初心和使命。淘宝特价版希望和能够和腾讯合作,也寻求最好的合作方式。申请流程已经向腾讯相关部门发起,目前还没有通过审核。

之后,在4月份,闲鱼也向微信提交了小程序申请。通过后,平台将支持用户在小程序内购买闲置物品、在用户间分享链接,提升购物分享体验。

在此次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阿里CEO张勇再次谈到了开放互联。他认为互联网顾名思义就应该互联,这是互联网的初心,而且开放也是互联网公司和数字生态的共同建设基础。相信平台之间大的循环,无论是用户之间的循环还是信息数据的循环,一定能带来社会价值,相信互联互通能够更大程度上释放互联网时代的红利。

对于阿里来说,在与拼多多、京东的竞争之下,进一步的开放互联只会是利大于弊,并且有利于推动整个零售生态圈的循环。未来,财报上才会有更为亮眼的数据,也不会像现在这样中规中矩,很难引起投资者的兴奋点。所以,阿里给外界的感觉也是很急切,也更愿意在公开场合谈论相关的话题。

从商家的角度来看,如果开放合作,解除对外链的屏蔽,势必可以降低流量费用以及经营成本。多了微信这样一个渠道,拓展性和经营效率的提升都将十分明显。而在消费端同样如此,降低了时间和转换成本,多样化支付工具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现在,阿里的态度已经十分明显,但腾讯似乎还是在考量。总的来看,这是一场双赢的合作,虽然获益不均,但在大局下,还是要放下“前嫌”。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腾讯不想跌落王座

淘宝下场做MCN,谁将受益?

又一位阿里合伙人隐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