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8-03 11:51

谷歌欲借自研Tensor芯片来取代第三方SoC:Pixel 6有望率先采用

传闻称谷歌将为定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 Pixel 6 和 Pixel 6 Pro 智能机,配备自研的 Tensor 芯片组。软件方面,Pixel 6 系新机显然会预装最新的 Android 12 移动操作系统。拍照方面,据说 Pixel 6 Pro 也将升级至后置三摄,辅以更加引人注目的后盖配色选项。

其实在基于高通骁龙 765 平台的 Pixel 5 智能机上,谷歌就已经用上了自研的芯片。但随着 Google Tensor SoC 的到来,也算是该公司向着苹果学习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Sneak Peak Pixel 66 Pro - The Completely Reimagined Google Phones(via)

多年来,凭借软硬件层面的高度整合,苹果已经让 iPhone / iPad 在移动设备市场保持相当久的显著优势。

结合自研 A 系列芯片组,苹果还带来了更快的软件更新、更长的电池续航、更高的性能、以及计算摄影等方面的飞越。

至于为何下定决心使用自研芯片组,主要归咎于去年 Pixel 5 发布时遭遇的诸多批评。

因为该机沿用了高通的 7 系中端芯片组方案,而不像其它 Android 旗舰智能机那样用上骁龙 8 系移动 SoC 。

当时谷歌给出的理由是,其能够通过性能较低的处理器,更好地达成电源管理目标。

与此同时,当你希望为设备引入特色功能时,自研芯片组将具有更显著的优势。以 Google Tensor 为例,这意味它能够借助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技术,带来计算摄影等方面的新功能和改进。

谷歌设备与服务高级副总裁 Rick Osterloh 解释称:“芯片设计团队希望让 Pixel 变得更加强大,比如我们考虑并定制了 Tensor 芯片的每一部分,以支撑我司的计算摄影模型”。

此前,AI 和 ML 已经成为了谷歌肖像模式、HDR+、Night Sight 夜拍模式等功能的基础,且早期 Pixel 智能机中使用了特定的 Pixel Visual Core / Pixel Nerual Core 。

这些定制芯片能够辅佐主 SoC 完成一些特殊功能,但 Google Tensor 显然希望彻底取代主 SoC,而不仅仅是带来更好的成片质量。

Osterloh 补充道:Google Tensor 还将通过新的安全核心 + Titan M2 芯片来提升安全性,并有助于支持新的语音识别功能(比如语音命令 / 翻译 / 字幕 / 听写等)。

不过就算这样,谷歌也可能与苹果一样,暂时无法搞定调制解调器(Modem)方面的难题。比如多年来,苹果就一直在使用自研 A 系列芯片 + 高通基带的方案。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谷歌Pixel 8a渲染图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