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31 07:59

外卖服务Deliveroo可能在被法律要求雇佣送货人员之前离开西班牙市场

知名外卖送餐服务Deliveroo今天宣布,它正在考虑离开西班牙市场,理由是市场份额有限,投资之路漫长,"长期潜在回报高度不确定"。该公司是一家位于英国的按需众包服务企业,在2021年早些时候上市。挂牌后,它的股价最初下挫,引起了人们对按需服务公司的价值和在伦敦上市的科技公司更广泛的关注。

然而,随后Deliveroo的股价此后有所回升,因为该公司的第二季度收益报告显示,它将其预期的总订单量增长"从30%到40%之间提高到50%到60%之间。"

鉴于其不断上升的增长预期和不断提高的公开市场估值,不少人可能会对Deliveroo愿意离开其目前运营的12个市场中的任何一个感到惊讶。就西班牙而言,Deliveroo似乎担心当地劳动法规的变化将使其在该国的运营成本更高,考虑到其市场份额,可能无法持续。

回顾一下,西班牙在5月通过了一项法律--这项法律要求按需服务公司直接雇用其送货员。这是食品配送和叫车服务领域的众包服务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在争取的安排,许多众包服务公司在不雇用这些人员的情况下本来就已经无利可图的,而这样做更是会提高他们的成本。经济状况恶化的可能性使任何市场的劳动法的这种变化成为依赖自由送货员的初创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担忧。

让我们分析一下Deliveroo的声明,以更好地理解该公司的观点:

Deliveroo今天宣布,它建议就结束其在西班牙的业务进行磋商。Deliveroo目前在全球12个市场运营,公司绝大部分交易总额(GTV)来自Deliveroo占据第一或第二市场地位的市场。

我们可能会离开西班牙,我们的大部分订单量来自我们处于领先地位的市场(该公司在不同市场与Uber Eats、Glovo和Just Eat竞争),在西班牙并不处于领先位置。

2021年上半年,西班牙在Deliveroo的GTV中占不到2%。公司已经确定,在西班牙实现和维持顶级市场地位需要不成比例的投资,长期潜在回报高度不确定,可能影响公司的可持续性。

对Deliveroo来说,西班牙是一个非常小的市场。但要在西班牙获得大量的市场份额,成本会很高,而且公司也不确定该国业务的长期盈利能力。这就是像这样的劳工问题发挥作用的地方--在一个业务利润较低的国家投资以获得市场份额是很难做到的。根据El Pais的报道,Deliveroo的决定是在工人重新分类的最后期限之前做出的。这可能促成了这一决定公开的时间。

多年来,众包服务公司一直在争论,各国劳动法的变化将把更多的成本以雇佣送货人员的形式推到公司的账目上,或者仅仅是向他们支付更多的费用,在某些市场让这种服务形式变得不经济,迫使他们离开。考虑到与其他11个市场相比,Deliveroo的订单量很小,因此它可以在基本上没有成本的情况下快速退出。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