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09 15:31

让800多罪犯落网的ANOM设备曝光:运行定制ROM的Pixel 4a

援引 CNN 和 BBC 等外媒 6 月报道,联邦调查局(FBI)和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AFP)联手推出了一款名为 ANOM 的“陷阱”应用,让全球犯罪团伙误认为是一款安全的通讯软件,可以肆无忌惮地在上面讨论、策划贩毒和谋杀等各种犯罪行为。

FBI 和 AFP 早在 2018 年就开始酝酿这项行动,主要目标是贩毒集团和涉黑人员。通过出售这些装有 ANOM 应用程序的手机,就能监控犯罪分子关于毒品走私、洗钱甚至谋杀的聊天记录,然后再逮捕他们。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 800 多名犯罪嫌疑人被捕,数千万美元的资产被扣押。这次行动在十几个国家展开,查获了毒品、武器、豪车和现金,还有包括 8 吨可卡因 、250 支枪以及价值超过 4800 万美元的各种全球货币和加密货币。

今天,关于 ANOM 的更多细节被曝光。2019 年,FBI 和 AFP 秘密运营了一家名为 ANOM 的加密设备公司,经过多年的酝酿已经为 100 多个国家活动的 300 多个犯罪集团提供 12000 多台加密设备,包括意大利有组织犯罪、非法摩托车团伙和国际毒品贩运组织。

而这款手机就是运行特别固件的 Pixel 4a 手机。外媒 Motherboard/Vice 从一个不知情的人那里购买了一台 ANOM 手机。在上手之后他们发现 Pixel 4a 并非运行我们熟悉的 Android 系统,而是一款名为 ArcaneOS 的系统。

这款手机无法像常规 Pixel 4a 一样正常使用。该机的锁屏界面会显示类似于银行密码那样随机打乱的 PIN 密码,每次使用时都会重新排列 PIN 码屏幕上的数字。因此其他人无法根据屏幕上的指纹按键或者视觉来窥探真正的 PIN 码。

在解锁之后系统提供了常用的社交媒体和约会网站图标,但是点击这些图标之后无法打开任何东西。在第一个应用程序中输入一个特定内容,就会进到一个加密的信息服务界面。当然,并不是真正的加密,实际上它被世界各地的执法机构密切监控。

在上个月当局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采取行动之前,总共获得了 2700 万条信息,并在 18 个月内进行了审查。

Google在 2020 年 8 月才推出了 pixel 4a, 但由于这项行动的开始时间早于pixel 4a 的上市时间,因此在pixel 4a 推出之前还有装载相同软件的 3a。后来使用pixel 4a 充分反映了这次行动背后的人的精明——跟上了技术的发展。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有其他设备被使用。

同时,随着调查的公开,这些 4a 设备的前主人正在以低价将它们甩出。而那些认为自己占了便宜的购买者,由于该手机已经被刷入之后锁定了引导程序,因此很难重新刷机恢复到 Android 系统。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