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05 07:35

NASA继续尝试“拯救”脱机的哈勃太空望远镜

据外媒报道,对于哈勃太空望远镜来说,现在的情况并不是很好。6月13日,该望远镜的有效载荷电脑突然停止工作,促使主电脑将望远镜放入安全模式。虽然望远镜本身及其科学仪器仍然处于工作状态,但科学操作已经暂停,直到操作团队能够弄清楚如何让有效载荷计算机重新上线。

在尝试重新启动计算机的同时,运营团队还试图将问题追溯到有效载荷计算机中的特定组件,并切换到其备份模块。截至6月30日,该团队开始研究命令单元/科学数据格式化器(CU/SDF)和电源控制单元(PCU)。同时,NASA正忙于准备和测试程序,如果这些组件中的任何一个是导致故障的“罪魁祸首”,则切换到备份硬件。

有效载荷计算机是科学仪器指挥和数据处理(SI CDH)单元的一部分,它负责控制和协调航天器上的科学仪器。目前的问题始于主计算机停止接收来自有效载荷计算机的 "保持在线 "信号--它让主计算机知道一切都在工作。

NASA操作团队最初开始调查SI CDH上的不同硬件的可能来源。根据现有的数据,该团队最初认为问题是由于内存模块退化造成的,并试图切换到该模块的多个备份中的一个 - 但遇到了失败。在6月17日晚上,NASA团队又尝试将两个模块重新上线,但这些尝试也导致了失败。

在这一点上,他们开始研究其他可能的关机来源,如标准接口(STINT)硬件。这个组件负责桥接计算机中央处理模块(CPM)之间的通信,他们也开始对此进行调查。现在,该小组正在调查命令单元/科学数据格式化器(CU/SDF)和电源控制单元(PCU)内的一个电源调节器。

而CU/SDF发送和格式化命令和数据,而PCU是为了确保对有效载荷计算机的硬件提供稳定的电压。如果这两个系统中的任何一个是造成关机的原因,那么团队必须再次通过一个操作程序来切换到备用单元。然而,这一次,该程序比团队上次执行的程序更复杂,风险更大。

主要是,切换到备用CU/SDF或备用电源调节器需要将其他几个硬件盒切换到它们的备份,因为它们与SI CDH单元的连接方式。运营团队上一次执行这项任务要追溯到2008年,这也是CU/SDF模块的最后一次故障。这就是促使在2009年进行最后一次维修任务的原因,它更换了整个SI CDH单元。

鉴于将多个系统切换到其备份的复杂性,操作团队目前正在审查和更新哈勃的所有操作程序、命令和所有其他与切换到备份硬件有关的项目。当他们完成后(预计在下周),团队将运行一个高保真的模拟器来测试他们的执行计划,看看他们是否能完成它。

自从哈勃在1990年首次发射以来,它已经拍摄了超过150万张图片,其中超过60万张是在2009年的最后一次服务任务中拍摄的。这些图像是有史以来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宇宙景观,并导致了对我们宇宙性质的实质性发现。此外,它加深了科学家们对柯伊伯带以及冥王星和 Eris等跨海王星天体(TNO)的了解。

2014年,它还观测到有史以来航天器访问过的最远的天体--柯伊伯带天体(KBO)Arrokoth,“新视野号”任务在2019年1月1日与它“亲密接触”。它还观察到木星和土星大气中的极光,以及木卫三(Ganymede)。哈勃还负责提供数据,使天文学家得出结论:木卫二的内部可能含有大量的咸水海洋。

在太阳系之外,哈勃协助了对系外行星的首次大气层研究,帮助限制了银河系的大小和质量,以及星系的长期演变,揭示了宇宙的加速膨胀(导致了暗能量理论),并协助了暗物质的研究。这些和其他成就都是哈勃遗产的一部分,因为它庆祝在太空中度过了31年2个月零1天。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