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04 08:35

1.2小时完成超算8年!我国“祖冲之号”量子计算机刷新记录

今年5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潘建伟团队宣布研制出了新的量子计算机祖冲之号”,作为我国研制的62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是目前在国际上超导量子比特数量最多的量子计算原型机。

日前,据媒体报道,世界最强的超级计算机8年才能完成的任务,用 祖冲之号 量子计算机最短1.2个小时就能实现,再次刷新纪录。

6月28日,潘建伟的团队在arXiv平台上传题为Strong quantum computational advantage using a superconducting quantum processor”(《利用超导量子处理器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的论文预印版。

其中写道,我们的工作建立了一种经典计算在合理的计算时间内无法实现的明确的量子计算优势。而高精度、可编程的量子计算平台,为探索新的多体现象和实现复杂的量子算法,打开了新大门。”。

中科大团队表示,使用祖冲之号”超导量子计算系统中的56个量子比特,实现了比当年谷歌Sycamore处理器53个量子比特强2~3个数量级的量子优越性。

据他们估计,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也至少需要 8 年时间才能完成祖冲之号”如今1.2 小时左右的计算量和采样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距离我国2020年12月4日首次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仅过去7个月时间。

那么何为量子计算机?通俗来说,它是一种可以实现量子计算的机器,是一种通过量子力学规律以实现数学和逻辑运算,处理和储存信息能力的系统。

它以量子态为记忆单元和信息储存形式,以量子动力学演化为信息传递与加工基础的量子通讯与量子计算,在量子计算机中其硬件的各种元件的尺寸达到原子或分子的量级。

量子计算机是一个物理系统,它能存储和处理用量子比特表示的信息。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苹果为了AI,上了谷歌的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