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6-29 10:36

英特尔新微码将在更多CPU上默认禁用TSX功能

Phoronix 报道称:通过即将到来的 CPU 微码更新,英特尔将为从 Skylake 到 Coffee Lake 的诸多处理器禁用“事务同步扩展”(TSX)技术。这意味着那些受益于 TSX 的工作负载,其性能将受到首当其冲的影响。尽管英特尔似乎从未公开谈论过此事,但眼尖的人们还是在查看新的内核补丁时碰巧意识到了这一点。

消失的 TSX(来自:Intel 社区)

TSX 可以追溯到 Haswell 时代,它为系统提供了硬件事务的内存支持,且在特定工作负载中比英特尔以往的性能提升 40% 左右,数据库事务基准测试更是领先 4~5 倍。

然而过去几年,TSX 也被屡屡曝出各种问题,比如可能 KASLR 侧信道攻击和 CVE-2019-11135 异步中止的 MDS 式缺陷。

时间转眼到了 2021 年,英特尔终于决定默认禁用从 Skylake 到 Coffee Lake 的多个 CPU 系列中的 TSX 功能。

尽管英特尔和各大媒体都没有大张旗鼓地宣布此事,但 Phoronix 还是在一大早查看 Linux 5.14 合并窗口中的新补丁时,留意到了 Linux 内核正在为这种微代码变更做准备。

据说英特尔放弃 TSX 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所谓的内存访问排序问题,且该公司在本月的一份白皮书上有所提及。

正如修订历史所指出的那样,英特尔至少在 2018 年 10 月前就知悉了此事,但直到 2021 年 6 月,该公司才拖拖拉拉地释出了旨在禁用 TSX 功能的微码更新。

在浏览 Linux 新补丁时,Phoronix 编辑 Michael Larabel 参考了 6 月 12 日的这份指南,其中概述了预期的变更。

本月早些时候,英特尔并未在最新的 CPU 微码更新时提到此事。但几天之后,大家还是陆续留意到了其它安全更新。

尽管在其中一款受影响的 CPU 上尝试最新的微码更新,仍可看到 TSX 处于活动状态、且 TAA 缓解措施仍待有效。

不过随着即将到来的微码更新,英特尔将有效地启用 Stepping 5 步进之前的所有 Skylake 至强处理器(包括 Xeon D 和初代 Xeon Scalable 可扩展处理器)的 TSX 功能。

另外包括所有 6 嗲至强 E3-1500m v5 / E3-1200 v5 Skylake 处理器、所有 0x8 步进之前的第 7 / 8 代酷睿奔腾 Kaby / Coffee / Whiskey CPU、以及所有 0xc 步进之前的第 8 / 9 代 Coffee Lake 酷睿和奔腾 CPU 。

综上所述,本次 TSX 禁用跨越了从 Skylake 到 Coffee Lake 的所有世代,且涵盖了相对较新的 Comet Lake 和 Ice Lake 。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