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6-24 14:26

科学家用乐高积木和廉价智能手机镜头打造高分辨率显微镜

据外媒报道,通过利用智能手机技术的最新进展和乐高玩具的无限可能性,德国的科学家们建造了一个廉价而简单的高分辨率显微镜。这个功能齐全的科学仪器既是教育工具,又是玩具,它不仅可以对微观物体进行成像,还可以用来教孩子们了解这些设备的功能和组合。

该项目由哥廷根大学和明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实施,他们致力于改善高分辨率显微镜的使用,这些显微镜通常过于昂贵和脆弱,不适合人们在家中使用。这使他们找到了现代的智能手机,这些手机现在携带的镜头非常先进,有能力分辨单个细胞。最重要的是,该团队能够以每部约4欧元(5美元)的价格获得它们。

科学家们随后为一个纯粹基于乐高积木的高分辨率显微镜设计了周边结构。由此产生的设备据称具有接近现代研究显微镜的能力,提供对微米级物体成像所需的放大率和分辨率。

为了配合这种具有成本效益的显微镜的开发,科学家们还制作了一本带有逐步说明的建造手册。这被用来指导一群9-13岁的孩子完成设备的建造过程,科学家在整个过程中监测他们的进展,并帮助他们完成比较棘手的部分,如对齐两个放大镜和确保一个好的光源。科学家们对孩子们进行了调查,也许并不令人惊讶,他们发现这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对显微镜的理解。

哥廷根大学的Timo Betz教授说:“我们希望这种模块化的显微镜将被用于世界各地的教室和家庭,以激发和鼓舞儿童对科学的兴趣。我们已经表明,科学研究不需要与日常生活分开。它可以具有启发性、教育性和趣味性!”

显微镜的计划和说明可在网上免费获得,而描述这项研究的论文则发表在《The Biophysicist 2021》杂志上。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又一位阿里合伙人隐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