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6-10 15:59

天文学家发现超大质量黑洞的“垂死回声”

据外媒报道,日本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垂死”的超大质量黑洞的“回声”。虽然这个天体现在很安静,但研究小组发现了两个巨大的射电喷流的特征,这表明它在经历了一个明亮的活跃阶段后,最近才开始沉寂下来。

人们认为,超大质量黑洞潜伏在大多数星系的中心。其中一些黑洞比其他黑洞更加活跃--例如,位于我们银河系中心的黑洞就相当平静。但是其他的黑洞则是“加班加点地工作”,在吞噬物质的过程中释放出大量的光和辐射。这些被称为活跃星系核(AGN),如果它们特别明亮的话,则被称为类星体。

Arp 187星系如今看起来相当安静,但显然这并不总是如此。事实上,根据美国东北大学研究人员的说法,最近它似乎是一个AGN。

研究小组用两个射电望远镜--阿塔卡马大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和甚大天线阵(VLA)--对Arp 187进行了观测,并发现了一个不属于它的奇怪景象--两个巨大的射流瓣。它们类似于AGN抛出的那些辐射,但是与花园式的AGN不同,中心的黑洞是沉默的。

接下来,研究小组仔细观察了捕捉多种波长辐射的数据,包括无线电、中红外和X射线。这证实了AGN活动的所有通常的小规模迹象已经停止,但大规模的迹象,即射流瓣,仍然可见。这表明这些活动在过去几千年的某个时候已经停止了--从宇宙的角度来说,是最近才停止的。

这种时间上的延迟是因为射流瓣本身从头到尾跨越了大约3000光年,这意味着在源头停止后,它们将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来完全消退。

这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Kohei Ichikawa说:“我们使用了NASA的NuSTAR X射线卫星,这是观测当前AGN活动的最佳工具。它能够实现非检测,所以我们能够发现活动星系核是完全死亡的。”

这项研究可以帮助天文学家更好地了解这些AGN的生命和死亡周期,以及这些转变发生的时间框架。以前的研究看到平静的星系突然活跃起来,变成汹涌的类星体,其速度远比想象的要快。甚至银河系在其生命周期中似乎也经历了这些极其活跃的阶段。

这项研究最初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最近在美国天文学会的第238次会议上发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阿里开始了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