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28 21:11

6年拼活8亿用户 拼多多未来的想象空间在哪

【TechWeb】相比较20年前,现在的电商市场很难给新秀们突围的机会,除非能够找到全新的爆发增长点。6年前,拼多多通过社交裂变的方式,从下沉市场一路破局,不仅给了阿里、京东们危机感,更是引领了电商行业全新发展“潮流”。与此同时,拼多多与阿里之间的用户竞赛,也调动了整个市场的活力。

日前,拼多多对外发布今年一季度财报,除了营收上的高增长外,在用户数上也是突破了8亿,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8.238亿。相比较下,阿里的这一数字为8.11亿。但是,在看到用户增长的同时,拼多多在营销费用上的高投入也是外界比较关心的一点。另外,社区团购当前监管逐渐趋严,这一点也给多多买菜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营收增速创近两年新高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拼多多的发展轨迹,那就是狂奔,各种运营数据都在狂奔,营收成倍成倍增长。不过,随着阿里、京东等平台相继入局社交电商,加上拼多多营收基数增加,季度增速不断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第四季度,时隔一年之后,拼多多的营收增速再次回到100%上方。今年一季度,拼多多营收增速更是创下近两年的新高。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221.671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239%,大幅高于市场预期。据彭博社数据,分析师预测拼多多一季度营收为204亿元。

从财报中可以看到,拼多多近两个季度营收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便在于增加了商品收入这一块。据了解,这一部分的收入是来自去年尝试的一项关键业务,用来填补目前拼多多平台上还无法给用户提供的商品类别空缺。

今年一季度,来自商品销售收入为51.241亿元。除了商品销售收入外,拼多多主要的营收来自两个方面,分别是在线营销技术服务以及交易服务收入。一季度,平台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141.115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57%;交易服务收入为29.3亿元。从占比上来看,虽然商品销售收入是去年才新增的,但是已经成为拼多多的第二大营收来源。不过,按照拼多多的话来说,这部分并不是公司的重点,只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另外,考虑到商品销售收入的加入,加上618的加成,今年二季度拼多多的营收增速有很大可能将会再创近两年来的一个新高。

不到6年 拼活了8亿用户

三年多前,拼多多的广告语还是“3亿用户都在用”。现如今,拼多多的年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8亿,登顶国内电商市场。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8.238亿,相比较下,上一个季度,拼多多用户规模达到7.88亿。在此基础上,拼多多本季度仍然保持了同比30%以上的用户增速。与此同时,拼多多APP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到7.246亿,较去年同期的4.874亿,同比增长49%。

社交电商裂变的能力有多强,拼多多用数据给出了答案。阿里和京东的下沉,也证明了拼多多的预判能力。以用户规模计,创立不足6年的拼多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用户高速增长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品牌也正在入驻拼多多。财报显示,上一季度,拼多多平台的商家规模累计超过860万,本季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拼多多“百亿补贴”的品牌官方旗舰店同比去年增长了10倍以上。

在进入8亿用户大关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拼多多的营销费用仍旧是居高不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平台用于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为129.97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2.966亿元,增长78%。不过,对于拼多多来说,有提升的一点是,营销费用相对于营收的占比相比较发展初期已经有了较大的进步。今年一季度,拼多多的亏损也是同比缩减不少。数据显示,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8.903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31.696亿元,净亏损大幅收窄。

考虑到国内消费用户的上限,可以预见的是,拼多多未来在用户上的增速会逐渐放缓。对于拼多多来说,在快速获取用户的同时,如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挖掘出这8亿用更大的价值,是下一步需要提升的地方。

拼多多未来的想象空间在哪里?

当初,阿里改变了服装行业,京东改变了3C行业,而拼多多则是瞄准了农业。黄峥辞任之后,外界都在关心拼多多在陈磊的带领下,如何去寻找下一个增长点。从此前财报中透露的数据来看,农产品及农副产品成为平台增长最快的品类。2020年,拼多多来自农(副)产品的成交额为2700亿元,规模同比翻倍,占全年成交额的16.2%,远高于行业3%左右的平均占比。

从拼多多的诸多动作来看,其在农产品市场的布局为未来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与此同时,社区团购领域的布局,或许将成为拼多多下一次实现质变的关键。目前,多多买菜业务现在遍及全国,在300多个主要城市中都开展了业务。

当下,包括京东、美团、滴滴等都在布局社区团购,高频的消费以及用户,成为巨头们看重的点。对于多多买菜来说,其在农产品供应链上的布局,加上下沉市场社交推广的优势,让其在竞争中冲出重围。

不过,监管上的逐渐趋严,也给多多买菜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对几家社区团购公司做出了处罚,烧钱抢市场这条路将走不通。

另外,在电话会议上,拼多多方面也透露称,交易服务费的营收来自于拼多多主APP和多多买菜两个平台的交易服务费用,多多买菜所占的百分比实际上是比较小的。未来,多多买菜对集团整体GMV的贡献有多大,以及在严监管的环境下如何破局实现高速增长,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拼多多“钩”住太平洋

拼多多TEMU围剿美国折扣店

阿里开始了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