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热点 2021-05-26 10:26

首批无人配送车获准上路

站长之家(ChinaZ.com)5月26日 消息:据北京经开区消息,昨日,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在北京经开区开幕。

同时,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发布了全国首个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细则《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版,并为首批无人配送车授予车辆编码,突破了无人配送车受现行法律法规限制无法合规上路,拓展了无人配送车测试验证空间,将推动无人配送车技术创新,从场景应用加快走向商业化。

据悉,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细则发布现场,示范区为京东美团、新石器等首批三家企业颁发了无人配送车车辆编码,并准许在示范区公开道路上路,率先实现无人配送车“持证上岗”。

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细则创新新产品的上路通行规则,主动探索适用于无人配送车辆上路行驶的通行规则,对考核通过的企业颁发车辆编码,允许其参照非机动车规则进行路权管理;规范上路车辆标准,对无人配送车尺寸、载重、速度、动力等技术和检测指标进行了标准规范,按照车规级进行安全性要求,为下一步无人配送车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细则创新商业模式,面向未来“无人经济”,对新业态商业化探索创新,对无人配送进行管理创新;创新安全监管模式,首次提出对无人配送车驾驶人进行分类管理,要求必须配备现场驾驶人和远程驾驶人,还将无人配送车纳入先行区自动驾驶监管平台监管,实现平台统一化管理;积极探索新产品保险模式,首次规范无人车的保险类型、覆盖范围和保额等要求,助力无人化商业模式的落地与规模化发展。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五折”美团,开始守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