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4-28 17:31

中消协点名砍价集赞拉人头:经营者擅改规则失去人心

站长之家(ChinaZ.com)4月28日 消息:今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

在不良营销方面,中消协点名了“假”促销虚优惠、混淆计量耍手段、超售套券难兑换、砍价集赞拉人头、低价促销藏风险、洗脑营销诱消费、引诱消费者私下交易、“概率”营销利用人性弱点、混淆“定金”和“订金”、销售违禁或无法使用产品等乱象。

其中,在砍价集赞拉人头中,中消协点名称,部分商家为了扩大宣传效果,提升人气,刺激消费,诱导消费者转发链接、图片,通过天天打卡、收集好友点赞、邀请好友“砍价”等方式低价销售或者赠送产品或者服务。消费者按要求参与,符合活动要求兑换奖品时,经营者以各种理由拒绝兑换,引发消费纠纷。该类营销方式广泛存在于餐饮、票务、教育培训等领域,比如,打卡转发送课程、打卡返现、集赞免费返现、好友助力砍价等。

中消协表示,经营者的转发、集赞等活动,目的是利用消费者帮助其营销,以扩大知名度,提升人气,吸引客流。经营者拒不兑现承诺,甚至擅改规则,只会引发负面效果,失去人心,得不偿失。消费者也要珍惜自己的社交资源,注意个人信息保护,不要为了低价诱惑“贱卖”相关信息。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