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4-23 16:09

谷歌为YouTube打造Argos定制芯片 支持AV1视频编解码及转换

作为一家科技巨头,谷歌旗下的 YouTube 在线上视频行业的地位也无人能轻易撼动。技术层面,这家科技巨头甚至为其打造了不少专用的基础架构。而本文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一款全新的 YouTube 定制芯片。虽然 Argos 并不是谷歌首款专门用于视频的转码芯片,但其速度已是初代产品的 33 倍。

YouTube 技术示意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他们并不关心视频上传和点播背后发生的所有技术细节。但实际上,转码工作及其性能效率,也占其中相当重要的一环。

为了尽可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YouTube 等视频网站必须为不同的设备准备相应的视频格式、大小和分辨率,且服务器和用户设备端都得用上同一套编解码器。

至于本文介绍的 Argos VCU(视频转换编码器),最大特点是增加了对 AV1 编解码器的支持。

作为由谷歌等主导的开放媒体联盟(AOMedia)力推的一项技术,其旨在取代同样由谷歌开发的 VP9 编解码器,并与较新的 HEVC(H.265)展开竞争。

从 VP9 到 AV1,谷歌宣称新视频编解码器的压缩比提升了 30%、但又不至于降低图像的质量,目前 AV1 编码已经在谷歌服务中得到了大量的应用。

在过去几个月里,AV1 已经牢牢地占据中心地位,且谷歌将之引入了 Meet / Duo 等视频通话产品,以大幅提升其性能表现。在保持画质水平的同时,还可有效降低流量开销。

据悉,Netflix、亚马逊、Mozilla、甚至苹果,都已经对 AV1 提供了支持。展望未来,谷歌肯定还会进一步推广 Argos 之类的 AV1 转码芯片解决方案。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谷歌Pixel 8a渲染图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