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4-14 08:28

Google Doodle向西方活字印刷术发明人约翰·古腾堡致敬

据外媒CNET报道,历史上很少有人能像约翰·古腾堡(Johannes Gutenberg)那样对世界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15世纪,这位德国发明家将活字印刷术引入欧洲,引发了一场有助于向大众传播知识的革命。为了纪念这一里程碑式的成就,谷歌在古腾堡博物馆推出古腾堡生平回顾展21周年之际,利用周三的Doodle向古腾堡致敬。

古腾堡于1398年出生于德国,他在1439年发明了活字印刷的工艺,基本上是对当时普遍使用的木质螺旋印刷机进行改造。他的工艺取代了手写手稿和木质块状印刷,其工艺包括活动金属字体、可调模具和专有的油性油墨的组合。

古腾堡在1451年左右开始编写一本关于拉丁语语法的书,但他最著名的作品是在1455年出版的《古腾堡圣经》。它每页有42行,成本相当于普通文员三年的工资,但它的制作速度比手稿版更快,成本更低,因为手稿版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来手写。

几十年后,古腾堡的发明传播到欧洲200多个城市,到16世纪,印刷机估计已经生产了2亿本书。

古腾堡的革命性系统开创了一个大众传播的时代,使印刷书籍的经济性大规模生产成为可能。他的发明成为传播的代名词,以至于影响了当时蓬勃发展的大众传媒领域--报刊。

古腾堡计划是最古老的数字化书籍图书馆,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这个志愿者的努力鼓励创建和分发免费电子书,其藏书数量超过6万本。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